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整改见成效 “顽疾”如何被去除

2017-04-24 09:40:59 侯艳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 侯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下半年,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对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巡视结束后,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各省市反馈巡视情况,现在距离本轮巡视反馈过去半年的时间,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到底如何?

2016年10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指出天津“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针对这一政治生态中的“顽疾”,天津市委强化执纪审查,严肃查处搞小圈子和好人主义问题。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天津市委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整治发现,天津市司法局200名局处级干部的440名亲属在本系统工作。天津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铁英表示,基层干警对这些事也心有余悸,认为某某某是谁的亲戚,造成内部非常不和谐,容易形成帮派或圈子。亲属圈本身是形成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土壤。

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司法局坚决整改,目前已对负有责任的33名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并在全市通报。张铁英介绍,“我们有3名监狱局、戒毒局党政正职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大过处分,5名副局级干部,给予警告处分。我们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共调整36名干部,调整后目前没有违反中组部规定的、回避规定的这种问题。”

通过专项整治,天津市发现涉及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问题线索34件。其中对天津市红桥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可“建友谊圈”,为“发小”、“好兄弟”谋利等违纪问题,坚决按照“第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对天津港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于汝民拉帮结派、搞裙带关系和小团伙,培植形成“秘书圈”等小圈子进行立案审查。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为民指出,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是套在党员干部身上的枷锁,圈子、场子、票子、帽子、骗子,“五子登科”之间,势必衍生出危害党的肌体、毒害社会的副产品,形成无形的黑线、黑链,如任由蔓延下去会积重难返,负面影响严重,危害巨大。

在巡视整改中,天津市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共约谈有关党组织负责人50余人次,问责党组织269个、党员干部880名。目前天津市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天津政治生态向好改善。陆为民说,对认识不到位、担责不到位、行动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整改不动就改人,交不了账就交棒,决不允许在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中再当“好人”,再犯错误。

2016年10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江西‘一桌餐’成吃喝风的新变种”。所谓“一桌餐”,是指利用私人住宅等改建而成的内部接待场所,因为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所以称为“一桌餐”。江西省严肃查处相关问题,并举一反三,修订完善作风建设制度规定,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

2016年8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在对江西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向江西省委交办两条有关“一桌餐”的问题线索,涉及江西省多名党员干部。其中一条线索比较具体,案件很快办结,但是另一条线索涉及的人员身份不清,办案人员反复阅看巡视组提供的暗访视频资料,寻找突破口。

通过视频信息,主要参与人员被一步步锁定。经查,2016年8月4日晚上,江西省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戴晓明违规接受私营企业老板彭某某的邀请,在其朋友用私人住宅改造而成的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吃饭。一同参与吃请的还有江西省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杨安等人,晚餐有关餐费由彭某某承担。参与吃请的4名党员领导干部均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杨安说:“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自己身上所犯的错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充分重视中央八项规定,一定要把好纪律这根弦。”

江西省对全省高档住宅小区内“一桌餐”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并以此为重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123条,严肃处理131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1人。江西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王仁辉指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一桌餐’问题,给了我们很大的警醒,也充分说明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和隐蔽性。省委、省纪委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着力发现‘四风’新动向、新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江西省还着力查找制度漏洞,及时修订完善了多项制度规定。同时,加强“三公”经费的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加快推进全省财政“三公”经费电子监管平台建设。王仁辉说,全省推出的这一系列举措,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查缺补漏,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2016年10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在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的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协会学会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出,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打着广西煤矿安监局旗号到煤矿企业核查、乱收费。广西百色百矿集团副总裁秦建亮说,他们曾被该协会多次核查并收取费用,“协会打电话给我们,说受广西煤监局委托,来做安全生产条件核查。从10年11月份到15年8月份,核查了12次左右,一共给了25万2千块。”

但实际上,核查方案没有报经广西煤矿安监局批准,其收费行为也没有经相关部门审批。广西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梁杰介绍说,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自2010年到2015年,共核查矿井89对,违规收取费用129.18万元。“比较合规的是和企业先签订一个协议,我为你服务,你付费给我。协会可能来核查生产条件,去服务了,没有签订协议。”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责成广西煤矿安监局党组作出深刻检查,责令协会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全部退回向煤矿收取的费用。与此同时,广西煤矿安监局也正在推进协会与政府的脱钩工作。

目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也正安排总局管理协会的脱钩工作,并从制度上建立长效机制,严防同类问题反弹“回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林冰介绍,例如制定的《机关委托业务经费管理办法》,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规范了委托事项经费的管理,从立项、预算、采购及验收支付等各个环节都作出细致的规定。

此外,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协会学会对照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开展自查自改,通过自查发现并整改了“滥发津补贴”、“协会学会从总局直属事业单位、企业大量借人”、“违规领取年终奖、专家费、过节费”等问题。

林冰表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已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下一步,要印发通报并将问题反馈给各相关单位,督促抓好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问题的担子压给被巡视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巡视的震慑效果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顶层设计,既通过巡视反馈为被巡视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又注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压实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责任,促使其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整改贯彻巡视工作全过程。在被巡视地区、单位公布的整改报告中,整改措施与反馈问题一一“对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