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深山“活地图” 顺海护林人丁小平

2017-02-04 14:05:2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顺海林场护林员在巡山。 李海洋摄

核心提示

隆冬的早晨,贵阳市顺海林场白雾茫茫。

8时许,顺海林场护林员丁小平洗漱完毕,披上衣服、拿起镰刀,准备进山。卧室连着办公室,屋子就在林场里,一出门寒风扑面,这里海拔1400米,此时温度低到4℃。经常在林场住宿值班的丁小平,早已习惯这样的低温。

没过多久,丁小平的团队陆续集合,大家拿着镰刀、配戴对讲机、扛着用于扑火的皮笤帚,走出办公室开始巡山。

3600亩的顺海林场,一共只有5个护林员。他们用镰刀砍出护林路,用脚步丈量深山,日积月累练成“顺海活地图”。

一把镰刀砍出防火线和护林路

“春节别人盼着天晴,我们盼望阴雨天。火险等级低,我们才能跟家人团圆。”

“这山里本没有路,砍的荆棘多了,也便出来了路。”丁小平说,这虽然是句玩笑话,但披荆斩棘深山巡逻,镰刀的确是必备工具。

除了用来开路,镰刀还可以用来砍出森林防火线。森林防火线是林区阻止火势蔓延的控制线和部署扑火力量的防线,又是运送扑火队员和扑火工具的运输线,还是护林人员巡护森林和林区集材的道路。丁小平团队每人每年要砍出20公里防火线,对这项任务,他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春节、元宵、清明,是森林火险高发期。“火险高发期,除了现在身上穿的,还要加带专业设备,油锯、风力灭火器必不可少。”去年整个春节长假天气晴朗,丁小平一直值守在林场内。“春节别人都盼着天晴,我们盼望阴雨天。因为阴雨天森林火险等级低,我们才能跟家人团圆。”

“森林防火最关键的,就是提高上山祭祀的市民和周边村民的防火意识。”丁小平说,在防火期间发放宣传资料、在重点时节重点地段设卡,向林区周边居民普及基本防火灭火知识,都是护林员的工作。

巡山经过一个农场时,丁小平主动过去打招呼,提醒森林防火注意事项。“作为护林员,除在森防期间重点防火外,还要阻止盗伐滥伐、侵占林地等行为,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知识。”丁小平说。

一双脚丈量出一幅幅“活地图”

“顺海林场范围内哪个角落住了哪个人,哪个角落栽了什么树,都记在心里。”

没信号,没商场,没娱乐;开门是山,满眼是树;与人打交道的时候少,与树打交道的时候多;别人无聊能抽烟解乏,他们决不能……护林员的生活是寂寞的。

“别人是逛街,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逛山。”刚刚加入顺海林场护林团队一年的赵仕成打趣说。

赵仕成仍在不断向团队里的前辈学习经验。“不说了如指掌,但是顺海林场范围内哪个角落住了哪个人,哪个角落栽了什么树,老护林员都记在心里。”赵仕成说,护林员团队里除了最年轻的他,其他人个个经验丰富,就像顺海林场的一幅幅“活地图”。

赵仕成好学、喜欢护林工作,团队里已从事护林工作40年的熊永章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熊永章说,他马上就要退休了,把那身橘红色的森防服装交给赵仕成的时候,他就知道,这个小伙子也将扎根在这林场里。“树看多了,会有感情的。”熊永章说,他平时话不多,但在巡山时,能对着山头的树说好一阵。

“这里交通不便,山路灌木丛生,荆棘遍地,在落叶堆里,时不时有一两个坑,虽然不深但有积水,不熟悉山路的人,很可能弄得一身湿。”赵仕成说,他就因为经验不足,吃过很多亏。

从山脚走到山头,再从山头走下山脚,每一圈,至少要两个小时,有时候碰到特殊情况,要用更多时间。丁小平说,还要带着赵仕成多走走,让他熟悉林场。“他要变成‘活地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丁小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