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拟规定0-8点禁止未成年人打网游 看国外如何监管

2017-01-08 17:17:25 冯悦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青少年沉溺于网络游戏,不仅干扰学习生活,严重的话,还会可能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引发犯罪。

近日,国家网信办起草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中,提出了一项新的管理办法,这就是每天0点到8点,禁止未成年人打网游。

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了解到,国家网信办起草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现已全文公布,其中对预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做了选择性要求。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所占网民比例不断提高,调查显示有90.1%的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然而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正常活动,尚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未成年人受到暴力、色情、凶杀、恐怖等网络信息危害严重,大量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信息充斥着网络,数据显示,七成以上的未成年人犯罪是因网络而起,条例送审稿要求,公共上网场所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智能终端设备在出厂时或销售前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或为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提供便利并进行显著提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表示,当前,网络场景化信息传播方式使得未成年人和家长的主动选择性差,更需要通过立法来保护。未成年人把家里的几万积蓄,甚至是有些成年人也会几万几万的打赏。实际上,就是在这种场景式的信息传播方式情况下,失去了任何的抵抗能力。我们将来怎么样从立法上根据场景传播的特点来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规定,这个很重要。

《条例(送审稿)》还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作出规定,要求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其接触的游戏或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的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禁止未成年人在每天的0:00到上午8:00期间使用网络游戏服务。

减少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日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除了众所周知的网络游戏登录实名制和对网吧经营时间进行规制外,最重要的就是建立网络游戏的暴力性评估和分级制度。那么,在这方面,国外是怎么做的?如何预防网游对未成年人的危害?

先来看看美国。美国青少年因为沉迷于网游,模仿网游情节而犯罪的不在少数。电脑普及早、网络游戏产业发达、加上枪支泛滥,是很多美国青少年犯罪的诱因。因此,美国对电子游戏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保护未成年人。

美国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介绍,在美国,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监管一直以来是令社会非常头疼的问题,众所周知,相对于中国互联网,美国的互联网发展更加普及,且内容尤其是关于允许程度的色情的合法传播开放性非常的大,所以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问题,在美国可以说是比在中国严重的多,也更难处理。在美国,1998年通过了一系列未成年人网络限制的法案,大概内容都是关于禁止在网络上向未成年人传播有害未成年人内容的商业行为,并强制要求网站的设计者在发布这些消息的同时,设置进入者提供年龄证明的障碍,定于18岁者不能进入该网站,以对未成年人进行必要的限制,防止未成年人浏览,同时大部分未成年人主要是在学校和图书馆上网,所以对学校和图书馆的网络进行管制,依法按规定未成年人上网时电脑不得连接的淫秽内容,中小学的公众图书馆,必须在其网络服务器上提供过滤器,以确保未成年人接触不到含有色情内容的网站。这一法案在学校的网络传播中,得到了支持,可是在家庭的监管中却很难实施。因为在法案建立没多久,美国民权联盟就对此法案提起了诉讼,最高法院认为,此法案尚不符合既维护未成年人的重大政府利益,又维护对言论自由的神圣性和严密性推敲的标准,认定这是违背宪法的,所以法案不成立。

目前在美国对于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监管主要是来自于民间的呼吁和家庭监护人的责任感,并非是一个严苛的法律问题。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案修正后,也规定网站在收集儿童私人信息时,必须获得其父母的同意,并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必须向用户提供内容过滤软件。

而在英国,游戏内容更被细致地分为暴力、不雅用语、恐怖、赌博、歧视等八个级别,相关标识会出现在产品包装的正反面上。英国也成立了专业机构对暴力网络游戏加以管理与限制。

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是负责英国电影、电子游戏分级和审查的机构。根据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的规定,含有描述性行为和暴力行为的电子游戏发行商,需要递交游戏年龄限制和内容分级。

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对电影影像制品实行审查最早的国家之一。该国网络游戏的分级是由澳大利亚分级委员会制定的。澳大利亚华人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分级非常清楚,如果违反规定将重罚。1995年澳大利亚就发布了澳大利亚联邦出版物电影和电子游戏分级法案,但是由于当时网络游戏还不普及,所以并没有将网络游戏的分级包含在内,之后在澳大利亚的视频游戏分级计划当中,网游第一次被纳入了监管分级,包括G类分级被视为大众游戏青少年可以游玩,PG类在没有家长或监护人陪同下,15岁以下人群不允许参与,MA15 分级只允许15岁以上的人群游玩,R18 分级,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得游玩,以及E级既免于分级的在线游戏等等,伴随着网络游戏的分级,将不符合分类的游戏或者是网游销售给未成年人也会遭受到相应的罚款。比如在澳大利亚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如果向未成年人销售18 以上的成年人游戏,或者网游,他将被罚款11000澳币,而同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澳大利亚的北领地的话,罚款数额更是高达14100澳币,而如果向未成年人展示18 以上的网游的话,新南威尔士州将会罚款5500澳币,而罚款最高的北领地同样是14100澳币。

此外,即使未成年人选择了适合年龄的网游,澳大利亚警方依然会加以监管和防范。

全国性的澳大利亚联邦警方会安排专门的一些警官在一些热门的网游游戏当中,匿名巡逻以排除恋童癖者在网络世界对未成年人的侵扰,此外联邦警方还会定期向各个社区进行宣传,专门成立了面向家长和儿童的两个网络使用安全防范网站,并鼓励未成年人在网游当中永远不要使用真实的姓名,也不要答应和网友见面,此外在网友谈话内容当中不要偏离话题,只谈论和游戏相关的事物。

日本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巨大。随着网络游戏市场不断扩大,问题也日益凸显。青少年受网络游戏的影响加剧了社会的不安定。2004年在关东经济产业局支持下, “日本网络游戏协会”成立。该协会与日本相关政府部门合作,监督网络游戏市场。日本网络游戏协会专门就如何保护青少年做了规定。旅居日本的华人黄学清介绍,日本对网络游戏的监管主要是行业协会网络游戏协会自主实行监管,监管的主要内容是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游戏环境,对保护青少年还做了特别的规定。比如未成年人在登录或购买时向其发送需征得监护人同意的信息提醒,为防止青少年利用网络游戏时,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被过多收费,会根据游戏特性等,设定使用金额上限。为青少年及其监护人,专门设立咨询窗口,此外还对网络游戏进行分级,分为全年龄对象,12岁以上对象,15岁以上对象以及18岁以上对象的4个级别。日本还有网络审查监视机构,是促进青少年放心安全的使用网络的第三方机构。如果发现对青少年有害的信息,可以拨打机构设立的举报热线。手机终端也有专门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对不良信息进行监视,日本的游戏产业发达,也是各种掌上游戏机的发源地,很多孩子着迷于电子游戏。近年来日本很多家长,开始严格限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有的只允许周末玩一次,一次不超过半小时,许多学校还要求孩子们在晚上9点以后不能玩手机,不能玩游戏。

最后来看看德国。德国也是电子游戏大国。一项调查显示,德国10岁到18岁的青少年群体中,电子游戏玩家比例高达93%,其中53%的青少年喜欢与朋友或家人一起玩游戏,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喜欢通过网络,玩多人游戏。针对网游世界,《青少年保护法》和《青少年媒体保护州际协议》,是德国保护青少年安全玩网游的主要法律依据。

其中,《青少年媒体保护州际协议》规定,包括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的网络内容的供应商,必须限制相关内容的传播时间,通常为晚上22点或23点到次日早上6点;必须通过实名验证等技术手段,限制内容传播范围;必须使用被官方认可的青少年保护软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