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法国华人参政转折年 华埠成竞选人必拜“码头”

2016-12-29 11:47:11 孔帆 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法亚共和联盟会长钱美蓉(右)是萨科齐的“粉丝”。(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华人社团重视参政议政

华人在巴黎的维权大游行,社团起到了很关键的组织和协调作用。同时,各大社团负责人也意识到了参政议政的重要性。他们专门举行座谈会,讨论华人如何参政议政;开始关注“华二代”在参政议政中的分量;中法友谊互助会、法华工商联合会等协会,成立“青年委员会”,专注于“华二代”的发展和融入,以及如何更好地参与法国的政治;法国华侨华人会一直支持年轻人的“冲劲”,在过去的两年中,法国华侨华人会多次主办的“华二代”座谈会,商议了华人参政议政问题。鉴于很多华人疏离政治,甚至将投票权都放弃了,法国华侨华人会认为,从长远看,要让“华二代”积极参政,扭转这种局面。

据了解,各个华人社团,都在筹谋在以后包括市镇选举在内选举中,在各个区政府,推出自己的年轻参选人。

华人社团开始主动与政府对话。今年11月“安全联盟行动委员会”(comitéde suivi)在93省政府宣布成立。这也是华人社团与政府积极对话的成果。欧市议员田玲,亚裔联盟主席孙文雄,法国恒通集团总裁胡奇业,亚裔联盟顾问蔡景瑞、副主席姜丽必,华裔青年协会会长王瑞,93居委会主任何林涛,中华青年联合会长陈光荣及秘书胡安静,法国华人促进会会长孙元洪等协会负责人多次与93省副省长依斯娜(Nicole Isnard),欧拜赫维利埃市市长玛丽亚-姆戴赫卡维(Mériem DERKAOUI)以及周边城市的市长、警察局长举行联席会议,促成了这个委员会的成立,并且提出了一系列改善华人安全和发展的措施。

依斯娜表示,这也是华人参政议政的一种方式。

孙文雄则表示,华人参政,不能仅仅是投票,更要争取自己的权益。投票可以,华人的安全、发展有什么承诺和改善,这些,都要提出来。参政议政,说到底还是为了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有的华人也表示,开会座谈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这和法国政府的效率低下,官僚作风是有关系的,但是,不和政府谈,改善华人的生存状况,更是一句空话。

法国亚裔高等理事会去年10月在巴黎正式宣告成立,巴黎首位华裔市议员陈文雄出任理事会主席。该组织旨在广泛联合法国亚裔团体和人士,提升数以百万计的法国亚裔的形象和影响力。此后,协会还举行一场以“亚裔融入,成功与障碍”为主题的研讨会,邀请法国文化传媒界人士就法国亚裔的移民历史和融入状况、法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等议题展开讨论。陈文雄表示,法国亚裔族群应该团结互助,积极融入主流社会,为法国的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亚裔族群还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涉及亚裔共同利益的问题而合作努力。

协会成立一年多来,逐渐吸纳了更多的华裔青年,这些年轻人事业有成,并且关心政治,陈文雄也创造机会让他们了解法国的政治生态。理事会里的年轻人多次参观国会和参议院,与法国政界人士直接面对面交流。

今年9月份奥朗德总统在巴黎13区唐人街“夜会”华二代。策划这次“偶遇”的正是亚裔高等理事会。法国政界由此认识到了“华二代”的崛起。

奥朗德表示,“华二代”是个桥梁,承载着中国文化和法国文化,但是,你们是法国人,要有这个意识,你们既可以把法国的企业推向中国,也可以引进中国的投资。

华二代的“异军突起”是华界给他的惊喜。

2016年,华人参政开始虽然有起色,但是也有问题,比如不成熟、非理性等等,有的同胞对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一言不合就开骂”,这从各个微信群里的争论就能看出来,相互攻击、恶斗、谩骂。

一位老华侨说,华人好不容易形成的团结意识,不要轻易就破坏了。“即便表达的是正确的观点,却用错误的行为表达出来,也是做不好、走不远。本来作为少数族裔的华裔,就在这样的氛围中被撕裂,让人心疼。”

据有关部门统计,法国目前拥有选举权的华人约有20万。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各候选人之间差距历来极小,这20万张选票对于他们绝非可有可无。

因此,华人必须善于利用手中的选票,发出明确的、强有力的声音。

欧洲时报评论员文章曾指出:“不融入,移民就不能与主流社会和谐相处;不维权,任何正当权益都可能丧失。在法华人应在今年大选活动中充分发挥潜能与想象力,为打造华人族群的整体政治形象添砖加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