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法国华人参政转折年 华埠成竞选人必拜“码头”

2016-12-29 11:47:11 孔帆 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奥朗德夜会华二代。(法国《欧洲时报》/孔帆摄)

华人参政要走“多样化”之路

今年7月,法国海外部部长乔治·保·朗志万(George Pau-Langevin)在与华裔青年座谈时说,希望华裔在继承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发展商业的同时,要重视年轻一代的教育和成长,特别是华裔青年的参政意识,法国政府在这方面也将予以支持。年轻一代是法国的希望,也是法中关系发展的力量,她愿意与青年华裔交换心得与看法,鼓励他们关心法国的政治生态,并且参与其中。她很欣慰地看到这么多的华裔青年开始参政。“必须参与,才能改变。”我们愿意与华裔一起努力,推进法国的改革。

她还说,华人参政问政,可以加入某党派,也可以参加社会活动,法国主流有很多协会可以参加,虽不是直接参政,可是关系到公民的生活也很有影响力。比如说街区居委会,环保协会,维权反种族歧视协会等。

法国一位政界人士在华人大游行之后说,华人参政并不光是指“争权”,也是维权。从去年到今年,法国华人维权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华人维权游行就是一记“重炮”。

陈文雄也说,华人要规避“自我边缘化”,有意识地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使命感,在公共事务空间里实践自己的信仰。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回报当地社会,也是参政的一种形式。

华人在法国有时被其它族裔诟病,其中一点就是不关心所在地的社区,对社会关心不够。竞选公职的人大多从社区服务做起的。如果一个候选人要想胜选,他一定都是从所在社区的服务工作做起的。如果越来越多的华裔人士就会投入到社区服务和竞选社会公职中来,华人在法国不关心社区,不关心社会的负面形象自然就改变了。

巴黎19区副区长王立杰、20区副区长施伟民对此深有体会。在参加区政府竞选之前,他们一直为改善群内的治安和卫生而奔走,与区政府、警察局多次交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他们认为,法国华人之中,有的是只热心公益事业,服务华人社区,不参加政治活动;有的是既热心服务华人社区,又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后者,才有可能参加民选官员的竞选活动,当选后进入政界。所以,他们希望更多的华人开始关注公益事业,并积极参加政治活动。施伟民已经策划了几次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受到了区内民众的喜爱,他也在邀请热心公益的华人到20区组织经济、文化活动。而13区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陈文雄的组织下,已经蔚然形成规模。

通过社团参政议政是美澳华界比较常见的方式,华人社团众多,它们凝聚个体力量,向主流社会表达自己的观念。那里一些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华人社团,已经成为华人与政府、华人与主流社会对话和加强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社团在促进华人参政议政应发挥重要作用,提供了良好的公众基础和锻炼场所,而华人也通过为社团服务达到回馈社会的目的。而法国的华人社团,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孔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