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法国华人参政转折年 华埠成竞选人必拜“码头”

2016-12-29 11:47:11 孔帆 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华裔支持者在菲永竞选办公室。(法国《欧洲时报》/孔帆摄)

中国侨网12月29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的华人群体,从来不是政客们眼中的“票仓”,无论是总统大选,还是地方选举。但是,2016年,这种状况似乎发生了转变。在大选年来临之际,华埠成了各路竞选人必拜的“码头”。法国的华人群体也抓住了这个时机,顺势而为,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法国的政治生活中,为自己的权益发声。

政界为何重视华人群体?

法国政界为何开始关注华裔社区?因为这里集中了法国的两大热点:社会治安与经济发展。还有,华人逐渐的融入和华二代的崛起。

8月9日,法国华人张朝林在巴黎北郊遭歹徒袭击、抢劫而身受重伤,于8月12日去世。事件发生后,当地华人并未忍气吞声,而是为维护自身权益积极行动,于9月4日举行了当地华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游行,表达了华人“反暴力要安全”的心声。

作为法国多元文化的重要一支,华人不但是法国安全问题的受害者,在参政议政方面也一直是“弱势群体”。大选年到来之前,这次游行成为华人参政的一个契机,法国政界也看到了华裔的力量。

在经济文化领域,华裔贡献良多。比如巴黎北郊的华人商圈,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中国商品集散地。2000多华人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近十家华人协会,也为当地的多元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可以说,大巴黎的数个华人聚居区,都起到了这些作用。这一切,法国的政客,特别是即将参加法国大选的竞选人,当然看在眼中,予以关注。

法国社会党总统竞选人、法国前教育部长阿蒙在参观巴黎北郊华人商圈的时尚中心时表示,“应该统计一下华商为该地区创造了多少产值”。

而在巴黎13区,中医医院、中文大学已经在规划远景。巴黎市议员陈文雄表示,经济、文化上实现融入与发展,华裔参政便水到渠成。陈文雄曾参加了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华二代座谈,他说,新生代华人青年群体的崛起也让政界关注这个群体。他们更了解自己生活的国家,也希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经济文化领域的贡献,维权行动的高涨,为华人参政提供了基础和动力,即将到来的2017年大选,为华人参政提供了一个好的契机。

竞选人背后的华人身影

最近,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应邀成为“亚裔支持菲永委员会”的名誉主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个以华人为主的亚裔“后援团”,是在菲永没有成为“黑马”前就开始支持菲永的竞选。在菲永民意还处于低潮时,他们通过微信、脸书、推特等平台,宣传菲永的竞选纲领,用法语、中文详细解释菲永的理念和措施,并且横向对比,让支持者看到菲永纲领的优势。他们发起捐助,为菲永的竞选提供资金支持。

该委员会的主席,欧拜赫维利埃市议员田玲对记者说,“我们一直看好菲永的个人魅力,比如诚实、稳重,同时认可他的竞选纲领,每一条都是针对法国的顽疾。菲永成为右派候选人,也证明我们没有看错。”田玲说,他们早在菲永民调指数最低的时候就在党内公开宣布支持他,她自己也被任命为欧市菲永支持委员会负责人。

其实,不仅仅是菲永,几乎每个初选人背后,都有华人的身影。

法亚共和联盟会长钱美蓉是萨科齐的拥趸,这个协会也正是在共和党的支持下成立的。钱美蓉说,“虽然华裔群体表示,支持候选人不要倾向性太强,但是,若果一个候选人的竞选纲领有利于华裔族群的发展,我们为什么不选他呢?萨科齐关于移民的政策、经济发展的政策,都对华人和整个法国有利,我们应该支持。”现在看来,当时萨科齐主张以“选择性”取代原先以“人道主义”为主导的移民政策,就受到希望在法工作的中国留学生的欢迎。

在初选中失利的阿兰·于贝当时也获得了不少华人的支持,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一个外国人如果想在别的国家取得成功,做出一番事业,必须先要融入当地社会。融入,参政议政是途径之一,要学会和政界交朋友,了解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据记者了解,除了华人传统支持的右派竞选人,左派竞选人背后,也有很多华人支持。甚至,传统上被认为是极右派政党的国民阵线背后也有华人身影。

记者认为,华人与其他人一样拥有政治上选择的自由,可能一部分人不完全同意另一部分人的政见,但应该尊重个人的选择,鼓励参政议政的行动。

正如巴黎市议员陈文雄所说,华人投票率低在很大程度上缘于语言不通以及无党派归属。无论华人倾向于那个党派,只要参与其中,就是一种进步。

右派初选尘埃落定后,原来支持于贝、萨科齐等右派初选人的华裔选民,联合在了一起,壮大了“亚裔支持菲永委员会”的力量。很多商界人士也参与其中,这无疑也增强了华人助选的力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