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工伤赔偿官司空等近3年 是谁拖住二审判决的腿?

2016-10-12 10:35:51 付真卿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一场普通的工伤赔偿官司,等待近3年仍未二审判决

9月28日晚8点过,达州市渠县宝城镇连丰村已是漆黑一片。在自家房门口,36岁的胡建平拄着双拐,每挪动一步都要歇十几秒钟。

因为2013年底的一起工伤事故,胡建平的命运发生了急剧转折。而一场持续近3年的工伤纠纷官司,让这个本已变故不断的家庭正濒临困境。

无奈之中,胡建平致电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其遭遇,质疑一件普通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的审理为何需要耗费如此长的时间。

日前,民情热线记者前往渠县展开调查。

不知何故 一审重审判决距二审开庭8个多月

时间定格在2013年12月25日。那天,胡建平受雇为一栋新建房屋粉刷外墙时,吊挂踏板的葫芦吊螺丝突然脱落,胡建平和工友从3层楼高处摔下。胡建平全身多处骨折,脊椎受损致截瘫,从此再也无法独立站立。受伤之后,胡建平一家完全失去生活来源。2014年,妻子因肝硬化离世,家里只剩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和61岁的母亲。一家四口只能靠每人每月100多元的低保维持生活。

从受伤至今,胡建平最大的希望就是得到受害赔偿。因为协商无果,2014年1月,他申请法律援助,委托律师提起民事诉讼。但他没想到,这场官司一拖就是近3年。

据胡建平的委托代理人、四川银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显国介绍,这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法院采用了普通程序审理。

2014年8月,渠县法院一审判决胡建平胜诉,被告上诉。2015年2月,达州市中院以案件事实不清和责任划分问题为由发回重审。2015年6月渠县法院开庭重审,当年9月6日判决5名被告应赔偿胡建平共计60余万元。

满心以为很快就能拿到赔偿的胡建平,等了近2个月都没有音信,到法院一问才知道被告又上诉了,由达州市中院开庭二审。但直到今年5月24日,距离一审重审判决已经过去8个多月,达州市中院开庭二审。而截至记者发稿,距离二审开庭又过去了4个多月,该案仍没有宣判。

李显国说,该案在程序上最大的疑问就是一审上诉到二审开庭之间的时间:“我知道被告上诉后,就一直在等中院的二审开庭通知,但迟迟等不来,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正常情况下,按惯例,从上诉到二审立案大约需要40天左右。”一名在成都执业的律师说。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记者采访的一名基层法院法官的证实。

法院解释 工作系统换代是二审延误主因

9月29日、30日,记者就律师质疑的上诉等待时间问题,分别采访了渠县法院和达州市中院。得到的一致回复是,今年初全省法院内部系统的一次换代升级,是导致案件在上诉环节延误的主要原因。

据渠县法院负责胡建平案重审的主审法官李育红说,过去下级法院向上级法院报送上诉案件的案卷,都是通过纸质文件的形式,但今年初法院内部更换了新的工作系统,之前所有的纸质卷宗都要扫描成电子文档上传。渠县法院共有几百件卷宗被发回要求重新上报,胡建平的案卷是其中之一。

李育红说,整个上诉过程,渠县法院并无故意拖延的情况,她个人也对胡建平的遭遇非常同情,现在就等中院的二审判决下来,尽快进入执行程序,帮助胡建平拿到赔偿款。

达州市中院负责胡建平案二审的审判长牟春燕告诉记者,该案比较复杂,除胡建平外,还有另外一名伤者致残(另案),因为建房工程存在转包等情况,责任主体划分相对复杂,在二审时涉及到一些细节问题争论意见比较多,目前二审已经审结,在10月内应该会宣判。

记者向四川省高院求证了系统更换一事。省高院方面证实,今年初全省法院确实更换了一套工作系统,其中就要求将纸质卷宗录入电子文档。该系统大约是年初上线,春节后各基层法院开始全面使用。由于是全新的系统,很多细节方面需要不断调试,特别是涉及到跨年的案件,需要从旧系统过渡到新系统,存在一些对接不畅的问题。但关于胡建平的案子,因为不了解具体情况,不能确定延误是否因系统更换所造成。

不过不管延误是因何而起,这样的等待对胡建平来说万分难熬。胡建平急需这笔赔偿款缓解家中的燃眉之急,还要为下一步的康复治疗做准备,“医生说(康复治疗)不能再拖了。”胡建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