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唐山大地震40周年祭:当年13岁的“工人”用感恩致青春

2016-07-23 22: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唐山7月23日电 题:唐山大地震40周年祭:当年13岁的“工人”用感恩致青春

作者 鲁达 白云水 胡向明 吴可超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一群稚气未脱的震亡职工子女穿上了工作服、大头鞋,走进工厂。从此,这群“童工”以工厂为家,把师傅看做父母,带着工资上学。40年过去,当年的“童工”之一韩丽萍动情地告诉记者,“特别想对工厂说感恩,想对我们的国家说声谢谢!”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里氏7.8级地震,百年工业城市瞬间被夷为废墟,24.2万人遇难。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上万家庭解体,4204人成为孤儿。

23日清晨的一场阵雨让空气中弥漫着霭霭雾气。韩丽萍努力回忆着当年天塌地陷的场景:“那天,也下着雨,我不到12岁,一家五口中四人遇难。我被埋了三天,直到被解放军救出。由于当时年纪太小,我几乎忘记了悲伤和恐惧,只是印象中一道蓝光过后一切都变了,我成了孤儿。”

时隔40年,韩丽萍再次回首往事时没有太多伤痛,这个孤儿的成长故事里并不全是悲伤。

据原唐山机车车辆厂大事记记载,唐山大地震后,该厂录用786名震亡职工子女,对其中年龄较小的110人送工厂中学学习文化。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这些孩子看到了一线曙光。

1977年11月,13岁的韩丽萍和许多同龄人陆续走进工厂的大门,眼前一片废墟,厂区里随处可见老工人带领少年工人忙碌的身影。工厂还给孩子们安了家,老师傅们帮着运家具,拉劈柴。韩丽萍告诉中新社记者,“师傅像我们的父母,洗衣、做饭、谈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

韩丽萍是带着工资、全脱产上的学。“厂里对我们非常照顾,建食堂,买书本,提供餐补,有时还发肉发鱼,各种福利待遇和其他职工是一样的。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里,我们的生活条件算是‘优越’了。”韩丽萍回忆。

一个特殊的时期,一个特殊的群体,享受着特殊的政策。韩丽萍自豪地评价着他们这个群体:乐观、敬业、有出息。当年,韩丽萍在学校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学业,后来又考上中专。“在那个时代,这也算高学历了。”韩丽萍笑称。

据了解,在唐山大地震15周年的时候,工厂曾针对孤儿的成长成材情况做过统计。当时,已有68名孤儿获大专文凭,26名孤儿入党,30名孤儿当上班组长。

如今,当年这些顶工进厂的孩子有的在工厂的抚养下展翅高飞,考上博士,出国留学;有的留守下来,成为工厂高管、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成为新唐山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张东义今年54岁,进厂近40年,现在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厂技术指导,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是享受国务院特种津贴待遇的高级蓝领。谈起自己参与制造的高速动车组飞驰在中国的高铁线上时,张东义两眼直冒光。“当年,我先跟着师傅学了两年,感到知识不够,又回到学校带着工资继续上学。”

曾经,一位老板看中张东义的技术,开出高薪。“说不心动是不可能的,但是家里再难,我也不能离开。”张东义称,地震浩劫中,是工厂给了他希望,培养了他,才有了今天,这里就是他的家。

说起5天后唐山大地震的祭日,张东义还是会伤感:“父母希望我们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做到了。我想,这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告慰。重生之后的唐山人更懂得感恩,更懂得坚守。

韩丽萍和当年一起进厂的同学们,商量着准备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时聚会。他们常在微信群里“晒”各自的幸福生活,聊那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