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收购阿斯顿维拉的中国人:我为何不买中超球队?

2016-05-31 10:24:52 范凌志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收购阿斯顿维拉会是终点吗?您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夏建统:我们相信体育行业会变,将来会变成一个盈利的产业,变成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我们不是简单把俱乐部当做是一个“超级玩物”去玩。我们现在也有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的各种计划,中午刚跟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几个俱乐部老板吃饭,我们可能下一步在美国收购一个俱乐部。但请原谅我现在不能透露是哪一家。

我们也一直在看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球队,当然,西班牙、意大利在联赛的运营方面有比较多的弊端。我们最终希望有一天能在中国做一些事,但是我也强调,至少现在这个状态下,我们不太会运营中超的球队。

环球时报:这个赛季中超很多俱乐部投入了巨额资金,似乎是个“最好的时机”,为什么您不进入中超?

夏建统:我不觉得,我甚至觉得中超运营的机制很难变成持续健康的一个体系,事实上,现在包括美国大联盟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它是所谓类似于“麦当劳制”的加盟模式,支付一亿美元,我让你加入到大联盟里面。然后球队加盟之后,能够分3%或4%的整体收入,没有升降级,是封闭的系统。我们正在跟他们谈,看有没有可能一起去改变运营的方式。

英超在世界上被证明了是最成功的模式,它拥有很好的商业分配方式,虽然每年还在不断的完善,但至少是合理的。我们已经看到,有英超俱乐部已经八年盈利,这就说明这是一种很有希望的模式。

我们为什么说目标是想变成世界前几位的俱乐部?因为我觉得当变成一个成熟的商业体系的时候,你就能有一个广大的市场基础、球迷基础,这才是最后决胜的根本。我们相信有了球迷基础,再在这基础上投入,最后获得好的成绩是水到渠成的。

我客观地说,中国的所有产业在企业管理等方面还是全方位落后的。

以中超为例,我觉得现在花大钱买球员进来,可能并不那么乐观,中国可能在体育产业角度还没有起步。我们为什么短时间不会进入到现在的中超?因为我觉得现在一些中超俱乐部的运营方式不大健康,甚至是逆向的,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解决方法。

你现在说很贵地引进球员,从良好的愿望说,希望这些球员带动了其他球员?但我们可能看到的结果恰恰相反:就是这些球员越来越贵,如果希望看到“鲶鱼效应”的话,可能“鲶鱼效应”不会发生,反而是进来的鲶鱼很容易变肥。“鲶鱼”就没有任何的作用,以后真正有竞争力的“鲶鱼”再也不会来了。

所以,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个体系的问题,美国大联盟也需要制度改革,他们正在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其实想参与到那个过程中。印度我们也想去参与。

我们有另外一个良好的,但是可能也是要等待机会才能实现的愿望,就是到有一天比较成熟时,我们希望拿着这些经验,能有机会说服中国的足球行业去推动改变。

环球时报:现在很多有一些国际视野的新一代企业家走出国门,来收购这些有积淀的品牌,中国人能不能给这些品牌赋予一些新的东西?

夏建统:中国人必须去融入到世界中,我们要理解他们的文化,要理解他们所有的需求。当然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带过去中国一些好的东西。

但如果你要一直带着“我是一个中国人”的观念,去跟人沟通、去接触,那你永远不可能成为世界一部分。你也不用俯瞰,也不用仰视,其实应该很平等、很独立地思考事情。

就阿斯顿维拉来说,我们肯定会尊重他原有的好的东西。但是,这绝对不会阻止我把俱乐部改造成一个拥有现代管理模式的企业,因为落后的管理是维拉这20年走下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我们正计划在全球收购很多其它产业的品牌,包括我们可能完成两个世界知名的食品品牌的收购,这过程是一样的,你要跟他们的管理层沟通交流,有时候可能会需要挺长的时间,让他们理解、接受,这些可能都在考验中国企业家。

我们要慢慢让他们接受中国企业去管他们,或者跟他们融合,这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不是像现在,好像中国人只会拿支票砸,这本身就不怎么正常。比如,在我们竞争收购阿斯顿维拉的过程中,有美国人跟我们竞争,他们出价比我们高,但是我们赢到最后了。我们不是跟很多中国企业一样,用钱砸到底。所以我想中国人必须去融入到世界的文化里面去。当他们不把你当作是一个“特殊的族群”看的时候,可能那时候才真正说没有问题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