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收购阿斯顿维拉的中国人:我为何不买中超球队?

2016-05-31 10:24:52 范凌志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阿斯顿维拉球迷高举“我们会回来”的字牌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范凌志】5月18日,本赛季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俱乐部宣布,中国企业家夏建统已经成功全资收购这家拥有142年历史的英国老牌俱乐部,他本人将成为未来的俱乐部主席。

曾就读哈佛大学的夏建统是“国家千人计划”中首批25名海外高层人才中的一员。如今,由他掌控的联合睿康集团已拥有5家在中国内地及香港上市的企业和多家独立运营企业,分布在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员工超过3.5万人。

一名中国人,能否带领一家英国老牌球队复兴?这是外界普遍的疑问。日前,夏建统在北京的办公室接受了《环球时报》的专访。虽然因连日劳累而声音嘶哑,但提起这桩收购背后的壮志雄心,夏建统的谈兴依然很浓。

环球时报:您曾对媒体说开始考察了8家球队,那么为什么最后选择维拉?有个人喜好因素在其中吗?

夏建统:没有,肯定还是商业理性的成分占更多,阿斯顿维拉具备传统豪门的基因。这10年、20年在管理不善的状态下,可能没有把市场做好,但维拉在全球球迷的厚度上还是有很大优势的,不管在英国,还是在印度这样从前的英殖民地国家,阿斯顿维拉都拥有庞大的球迷群体。

另外,阿斯顿维拉还有点皇家贵族气质。因为历代很多英国皇室成员都是维拉球迷甚至是经营者。同时,我们去考察了,维拉的青训系统在全欧洲是最顶级的。它还具备拥有十多个运动场的训练基地、理疗设施等,很少有其他俱乐部有条件建这么好的基础设施。当然,还包括维拉公园球场本身,它是英国五个最好的球场之一,现在我们还有计划对球场边上的地块进行整体开发。

环球时报:阿斯顿维拉的降级对收购产生什么影响了吗?

夏建统:这些年阿斯顿维拉一直在经营的低谷,但是从我们收购的角度来说,这又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因为你有信心把它管理好,你有信心让它回到正常经营的状态。其实这跟其他的行业的并购整合是一个道理。

如果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你买来,那是个“零和游戏”。但是,对于阿斯顿维拉,我们相信给它带来的价值肯定会很大的。

其实对于维拉的降级,在去年圣诞节时候就可以预测了,因为在那个状态下很难有改变的可能性。但我们还是觉得要让阿斯顿维拉回到英超,让它能有机会变成一个真正的顶尖豪门。

我们考察的其他英超球队并不具备变成豪门所需要的条件。如果一个俱乐部不是在一个大城市,或者从球场到球迷都规模很小,这些都会导致这俱乐部很难改变现状。打个比方,虽然今年夺冠了,但莱斯特城永远不可能变成豪门。

环球时报:这项收购会再现莱斯特城夺冠的奇迹吗?

夏建统:不,我不觉得要把目标定为“去复制莱斯特城的奇迹”,客观地说,我们肯定还是希望有比较务实、持续的规划,第一步先回英超,第二步我们想,至少让它回到原来正常经营时候的状态,保持在英超前六名俱乐部的水平,保证回到欧冠赛场去适应一段时间。

在这同时,我们会加大投入或者改变一下球队经营方式等,倒不一定会去复制哪个模式,而且客观讲说,没有东西可以copy。像莱斯特城,今年他们拿到了冠军,那里面也有很多运气的成分,比如全年基本没有什么伤病、所有其他豪门都出现状况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