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加快推进资源开发转型升级

2016-05-26 16:47:20 贺冰清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伊春林区考察调研指出,我国生态资源总体不占优势,对现有生态资源保护具有战略意义。强调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特别强调林区转型发展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保障好民生。实际上是提出了新时期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开发转型升级的重大新课题。

土地是财富之母。自然资源作为基本的生产要素,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居于重要基础性地位。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自然资源开发承载着不同的责任和使命,发挥着不同的重要作用。在农业社会,自然资源开发在经济发展中一度占据主导性地位。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工业化初期,随着以重化工为特征的社会化大生产的兴起,带动了资源大开发和资源型产业的大繁荣,这期间自然资源开发发挥了积累资本、提供能源和原材料的重要作用。但进入工业化中后期,日益上升的资源约束、环境压力,以粗放开发为特征的初级资源性产业难以为继,迫切要求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推动实现资源开发的转型。这既是实现自然资源永续利用的需要,也是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习近平视察伊春林区说,“当年砍是必要的,现在护更是必要。”反映了不同发展阶段,面对解决发展中不同的主要矛盾,我们对于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的不同战略考量。

当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结构性矛盾,尤其是资源型地区转型过程中的阵痛,反映了自然资源开发和产业结构演进的基本规律。我们已经体会到,一个地区不能永远停留在“靠山吃山”的发展阶段,如果单纯的、过度的依赖粗放资源开发,必然导致产业难以支撑、环境难以承受,患上“土地财政”等“资源依赖症”,最终必然陷入“资源诅咒”的发展困境。国内外不少资源型地区的发展,虽然也曾经一度繁荣,甚至演绎了不少“造富神话”,但到了一定阶段由于没有在资源优势基础上推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往往难以为继,因资源而兴、因资源而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定程度上说,能否实现资源开发的转型升级,事关我们能否成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事关最终实现建成惠及全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当前,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迫切需要加快深化生态文明体制下的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加快推进资源转型升级。

一要加强规划管控。

要着眼长远、着眼大局,立足全局算好大账,不能只考虑一时一城的得失。要加强自然资源开发的总体规划,做好空间、时序的布局,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成本,绝不能竭泽而渔,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二要形成倒逼机制。

通过完善制度,提升资源环境门槛,严格资源环境红线管控,从而倒逼传统的资源开发模式转型,倒逼企业技术创新,倒逼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结合当前化解过剩产能,通过政策推动,下大力气加快化解处置一批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产能和企业。

三要算好民生账。

自然资源管理改革涉及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最大程度减少资源开发管理改革对老百姓生产生计的影响,把推动资源开发转型升级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和发展资源保育等生态产业,让老百姓既在资源开发中受益,也在资源保护中受益,让老百姓在改革中切实有更多的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