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车企接连作弊让“日本制造”诚信受损

2016-05-20 12:52:20 朱超 程大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朱超 程大雨)最近,日本汽车行业被推上“风口浪尖”。铃木、日产相继曝出尾气排放超标,三菱汽车也深陷燃效数据“篡改门”。暴跌的股价、锐减的订单迫使三菱汽车公司社长相川哲郎18日上午宣布辞职。

“日本制造”曾以优越的性能和可靠的质量,被不少消费者视为“良心产品”,然而近年却屡屡陷入造假泥潭,是什么让原本声名赫赫的“日本制造”诚信缺失?

日本知名汽车企业铃木汽车公司18日承认对全部16种在日本销售的车型的燃效数据作弊。铃木产汽车包括人们熟知的“奥拓”等微型车及小型车。涉嫌作弊的汽车超过210万辆。

4月20日,三菱被曝光至少篡改4款在日销售微型车的燃效数据,实际数据比所显示的数值高5%至10%,涉及车辆或超200万辆。曝光后,三菱股价大幅跳水,日均订单也大幅锐减。

揭露三菱燃效造假的,是计划收购三菱汽车3成以上股权的日产公司。丑闻曝光后,日产将以远低于预期的价格完成收购,可谓是一场再划算不过的买卖。

然而,原本“春风得意”的日产,没料到自己却陷入另一场丑闻中。

据韩国环境部16日消息,韩国日产旗下一款柴油车涉嫌尾气排放造假,环境部将下令停止销售这一车型,并召回已售出的814辆该型号汽车,还将以涉嫌违反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和汽车认证规定为由将韩国日产社长菊池毅彦诉至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

尽管韩国日产全面否认造假说法,但是韩国环境部确实给出了详实而丰富的实验数据。今年4月,日产也曾出过问题,英国交通部发现日产1.5升、1.6升排量的同一款车型氮氧化物排放量远超欧五标准容许范围。

18日,继曝出在德国销售的柴油车排放水平超标后,铃木公司也被揭露燃效数据造假。铃木汽车盘中一度大跌15%,创16年来最大盘中跌幅。

多家日本车企深陷尾气和燃效造假,引起日本国内外消费者如潮恶评。一些日本网民表示,希望能够对所有在售车型都进行测试,并且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韩国有网友更是愤怒地表示,以后再也不会买日本车。

有分析认为,出现数据“作弊”的根本原因是日本汽车燃效测定的制度存在问题,目前基本以厂家自己申报的燃效数据为主。日本国土交通省相关人员说,让日本政府从头开始测定,太耗费时间和人力,但如果还是一直使用企业提供的数据,很难避免造假问题再次发生。

除了汽车业的“大地震”,近年来,日本科研领域也曾出现“造假”现象。有“日本居里夫人”之称的小保方晴子曾因宣称发现STAP万能细胞名噪一时,但2014年4月,日本理化所认定其在STAP细胞论文中有篡改、捏造等造假问题,属于学术不端行为,撤回其论文。

造假事件频发还与日本当前的社会心态密切相连。首相安倍晋三推出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已近4年时间,然而提振经济的效果却并不明显。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预计年化增长率仅为0.2%,勉强避免了再次陷入衰退的境地。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压力下,生存压力不断扩大,使得日本进入“逐利时代”,经济利益优先于客户口碑,成为企业更加看重的目标。这种情况下,对日本产品抱有“免检”心态的消费者,恐怕要多留些心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