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将一年两考 教育部正审批方案

2016-01-21 12:50:14 郭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将一年两考两次考试取最好成绩教育部正在审批方案

(记者郭莹)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出席政协开幕式时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北京新高考改革确定一年两考,先从英语听力开始。高考听力与统一考试切分,实行一年两考,取最好成绩。届时,北京考生在高考时只需要考阅读等笔试部分。目前,该方案已经进入教育部审批阶段。

早在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便提出,“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启动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重点建设项目”。当年,本市启动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方案制订工作,英语听力率先参与试点。在当年的两会上,英语听力一年多考一度成为委员关注的两会热点。但是不久后,北京市相关人士表示,北京尚无在哪个科目实行一年多考的计划,并且当年也不会执行一年多考。此后,英语听力的考试问题被搁置,渐渐淡出公众视线,但关于听力考试的变革一直在业内进行探讨。

时隔5年,昨天,市教委主任线联平确认,北京高考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已经完成,正等待教育部批准。北京市的高考改革一年多考的科目确定先从英语听力开始。“英语听力考试改革是在高考改革上做的尝试。”线联平介绍,按照该方案,英语听力部分的考试与统一考试切分,实行社会化考试,每年的上下学期各考一次,与高考统一考试错开,“这就是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届时,考生可以选择最好的一次成绩作为计入高考成绩的总分。这也意味着未来考生参加高考英语考试只需要进行阅读等笔试部分考试,考试时间将大大压缩。

他表示,目前,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已经报教育部审定,等待批准。北京教育考试院正在进行听力考试的设备准备。方案获批后,将很快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发出规定,要求高考改革方案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发布。这也表示,今年和明年的高考生不会受到影响。

>>学校反应

已聘请外教提高口语及听力

昨天,记者从北京九中等多所学校了解到,学校应对未来考试制度的变革已经进行了提早准备,不少学校已经有外教进驻,侧重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北京市九中校长林乐光介绍,学校已经通过多种途径获知了未来考试将发生的变化。为此,学校专门聘请了外教为高一和初一学生上课,非常有效。同时,学校也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老师和学生的听力水平,进行听力教育。在英语教学上,学校也进行了调整,老师的教学内容从过去以阅读为主逐渐向实用英语过渡。林乐光表示,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目前的高三年级不会受到考试政策的影响,学校希望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教学调整,在逐渐过渡中适应新的考试制度。

林乐光表示,尽管目前聘请了外教,但是学生多老师少,外教与学生真正一对一的交流机会依然不多。因此,目前的英文老师依然是教学主力。但是他认为,考试制度的改革会促进学校教学理念的转变,学校也在逐渐调整的过程中,转变过去的英语教学。记者了解到,未来的听力考试很可能采用托福、雅思等的机考模式,届时,学生真正在考场上笔试的时间会在1小时左右。

>>链接

听力考试那些事儿

2001年北京首次在高考中增设英语听力考试,但成绩未计入总分。一年后的春季高考中,英语听力成绩首次纳入高考总分,并在当年的夏季高考中正式推行。据悉,每年高考为了应对高考听力的突发状况,各个考点都需要做几套备用方案,防止突发状况发生。

2004年6月7日北京第22中学高考考点的英语听力考试受到周边瞬间电磁波干扰。

2005年高考外语考试时间改为第二天下午,北京考试院还出台了英语听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改纲要发布,提出“要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考”的改革设想,北京市启动研制“一科多考”的方案,提出对一些受环境干扰因素多、标准化程度高的科目,将率先试点一科多考。英语听力进入改革视线。

2014年北京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取消广播播放,采用磁带或CD播放。在北京新闻广播延续了12年的播放听力试题的方式退出历史舞台。

2015年高考前,考试巡视组在海淀一个考点内发现一间考场的音响声音比其他教室略小,学校紧急更换了音响设备,保障考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