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瞭望》独家解析31省区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2016-01-09 20:39:01 杨琳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年伊始,中国正进入地方两会时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为落实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密集召开省(区市)党委全会或扩大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审议通过本省(区市)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此后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最关键的议程,也是聚焦“十三五”规划草案,把党中央的主张变成人民的意志和行动。

2014年10月,《瞭望》新闻周刊曾在第40~41期国庆合刊中,用41页超大版面推出了题为《补齐发展短板实现冲刺目标》的特别报道。在刚刚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冲刺”期之时,我们再次独家调研了全国31个省(区市),对照2020年全面小康发展目标,寻找各地的发展短板。

2015年岁末,《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分兵三十一路,深度调研各省区市“十二五”发展情况,详细分析这31份新鲜出炉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从中对位寻找各地未来五年弥补发展短板的具体方略。

我们发现,结构调整艰难、能源依赖严重,深深困扰着多地的经济转型。为此,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河北、山西、陕西、海南、安徽、浙江、广东、云南等,提出了各自的“十三五”产业发展布局,以“创新”为要义,驱动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辗转腾挪、谋求升级。

我们发现,深度贫困是多地的心头忧患。为实现“共享”发展,贵州、四川、内蒙古、广西、宁夏、甘肃、西藏等地,将精准扶贫列为头等大事。“十三五”时期,这些省份将按照国家扶贫开发总体部署,条分缕析、做实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如期整体脱贫。

我们发现,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仍制约着许多省(区市)的“协调”发展。为此,湖南、湖北将升级深化“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一元多层次”战略,破解“一城独大”,实现多点支撑。河南提出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大幅提升城镇化率。区情特殊的新疆,则将在“十三五”时期重点加大南疆工作力度,实现南北疆同步全面小康。

我们发现,一些走在经济发展前列的地区,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强,老百姓对于“绿色”发展的渴望越来越迫切。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地,将严控人口、集约用地、防治雾霾、铁腕治污列为“十三五”发展重点。西北省份青海,也提出生态、经济“双轨并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我们发现,各地的经济发展更多地趋向于对内、对外开放。重庆、福建、江西等地希望借助“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级发展战略,突破自身区位发展之“笼”,全力做大经济总量。

经过半个多月的深度调研,《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深刻体会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各省区市“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字里行间,勾勒出中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价值取向。

全面小康,既是整个中国走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所有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步。如今,中国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最后一个五年规划期。这个全面小康的收官规划,即是临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期”。

未来五年之内,全国各地、各领域发展的最大短板必须全面补齐,才算实现了全面小康。从全国来看,一个省区市也不能少;从各省区市来看,一个领域、一项指标也不能少。

“行百里者半九十”。冲刺期发力尤须精准。

在这个特殊关键的发展规划中,各省区市将如何谋划发展战略,“精准施治”弥补各自的发展短板,决定了五年之后全国层面能否如期兑现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

“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保证了我们朝向全面小康目标冲刺时,“姿势”正确、步伐稳健。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十三五”时期,各地将如何在内涵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冲破重重风险挑战,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于各项改革发展措施的实际运行,确保全面小康各项指标如期完成,值得期待。□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