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提前2天发橙色预警 下周一至周三空气重污染

2015-12-06 07:41:14 王硕郭莹龚棉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周二晚刚刚挥别京城的雾霾又卷土重来。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下周一至周三,北京将持续3天重污染。昨天下午5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提前两天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指令,规定12月7日0时至9日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

下周一起再现空气重污染

12月1日晚,北京送走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过程,该次重污染过程持续近5天,污染面积覆盖京津冀晋鲁豫,小时峰值浓度直逼1000微克/立方米。

2日至4日,在北风的持续吹送中,北京收获了3天蓝天白云的好天气,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但遗憾的是,好天气并没有如大家所愿,多保持几天。昨天起,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新一轮空气重污染过程又启程来京。

市环保部门预计,此轮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仍然较广,涉及整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市环保部门表示,目前北京整体天气形势趋于稳定,冷空气减弱,地面以偏南风为主,风力较弱,湿度增大,温度回升有逆温,预计12月7日起会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其中8日、9日为污染峰值过程,空气质量较差。10日起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渐转好。

提前两天发橙色预警指令

昨天白天,北京空气质量仍维持在2级良水平。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将处于北部弱高压控制,偏北风较小,湿度增大,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将跌至4级中度污染。而下周一至周三,北京将持续3天五级重污染。

昨天下午5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为保护公众健康,减缓大气污染程度,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指令。规定12月7日0时至9日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

据了解,这是北京首次提前两天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指令。发布指令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尚

维持在优良水平。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截至昨天下午4点,城六区的PM2.5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东北部仅9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高的西南部也只有60微克/立方米,均处在优良水平。所以此次橙色预警应急措施的正式启动时间是在7日0时。

而上次重污染过程中,北京升级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时,城六区的PM2.5浓度已达274微克/立方米,西南部达364微克/立方米,处在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预警发布,应急措施即启动。

此外,此次橙色预警不仅提前公布了启动时间,也提前公布了解除时间,即9日24时,这也是以前没有过的。

市教委:中小学户外活动必须停止

针对下周前三天将再次出现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教委于昨晚发布应急举措,要求中小学等户外活动必须停止。学校可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作出“停课不停学”决定,报区教委同意后即可实施。橙色预警期间,各区教委公务用车在五日限行措施基础上,再实施单双号行驶。

北京市教委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必须停止户外活动。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作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这意味着,学校作出“停课不停学”决定只需要报区教委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市教委要求,在橙色预警期间,各区教委公务用车在五日限行措施基础上,再实施单双号行驶。《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

通告》中规定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的车辆除外。按照此前公布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全市只有红色预警时,才采取机动车单双号出行。

此外,数字学校持续提供服务,陪伴学生开展学习和活动。北京数字学校云课堂,汇聚了北京市名师的同步课程、微课,还提供初中同步学习的学习信息,学生或家长通过歌华有线电视、北京数字学校网站,可以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学生自主选择进行学习。同时,学校开展学生眼中的雾霾:“雾霾天,我们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北京四中13名高中生自制《PM2.5防御手册》,提醒师生关注健康;101中学李竹轩撰写了论文《香叶天竺葵对PM2.5飘尘净化作用及机理的研究》,玩起了“植物大战雾霾”。此外,数字学校还开设了科学家眼中的雾霾栏目,跟随中科院科学家一起揭开霾的面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