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安卡拉恐袭的前因后果

2015-10-30 15:13:18 陆忠伟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土耳其地处亚欧十字路上,是中东最早实现世俗化的伊斯兰国家。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中部的全国第二大城市安卡拉是土耳其首都,亦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15年10月10日上午,安卡拉中央火车站站前发生自杀式连环爆炸,造成102人遇难,200多人受伤。此次恐怖分子血洗安卡拉火车站,从伤亡规模及作案性质看,应属土耳其现代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堪称土版“9·11”。

土耳其警方查实,此次连环爆炸,恐怖分子使用约2.3公斤TNT,混入数百颗钢珠,以增大杀伤力;炸弹被装入拉杆箱放置于车站出口处引爆。同恶相济,自绝于天。“10·10”案的作案手法与2003年马德里“3·11”火车恐怖爆炸、2005年伦敦“7·7”地铁爆炸、2008年“11·26”孟买恐怖袭击大案、2010年“3·29”莫斯科地铁爆炸、2013年波士顿连环爆炸等惊天大案同出一辙。

2015年以来,土耳其屡遭恐怖袭击:地区不分“南”“北”,平民不论“俗”“教”,恐怖分子大开杀戒,企图收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的视觉冲击之效,对更多人形成震慑,实现获胜的自我实现感。此种反人类罪行,十几年前即为美国战略思想家布热津斯基识破:恐怖主义获得了“非对称战争的政治等价物”——“以极低的代价给强者制造瘫痪性恐慌”。

善不妄来,恶不空发。安卡拉连环爆炸之发生,显然与该国的政情、选情、舆情、社情、民情、教情密切相关。布热津斯基早在2003年即已深度触及该国的政治危机根源:“库尔德种族问题和潜在的伊斯兰宗教问题或使土耳其成为造成地区困境的一大因素。”

近几年,土耳其的朝野、政教、党派、族际等关系确实错综复杂:政府与库尔德工人党的谈谈打打、民族主义势力与政府围绕库尔德问题的磕磕绊绊、执政党与在野党围绕组阁的讨价还价、政府打击IS的虚虚实实及由此引发的与库尔德人的龃龉等,埋下了政局与社会动荡隐患。

在安卡拉这一承载着几方政治势力博弈的隐形战场上,硝烟弥漫,扑朔迷离。土耳其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汉·帕穆克警告说,国家有陷入内战的危险。国际舆论也多认为,土正陷入难以应付的危机,险相丛生。

一是中东大乱局及征伐“伊斯兰国”的战火蔓延,土孤立于充满敌意的周边环境。在多条相互冲突的战线上作战,难以将长期盟友、投机伙伴、隐蔽对手及公开敌人区分开来。

二是国内安全防线存在巨大漏洞,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伊兹密尔等大城市的安保水平较之欧美发达国家差距颇大,尚待进一步加强、完善。

三是强力部门耳目失灵,对恐情掌握及研判有重大失误。警方事前已获取情报,但未及时预警。反对党据此讥笑政府,“连鸟在市中心飞过都能知晓的国家,竟然不能阻止一场屠杀。”

四是土伊、土叙边境安全形势严峻,且毗邻“伊斯兰国”首都拉卡,战区位置格外重要。亟须升级边境安保体系、加强国土安全,以御恐怖分子于国门之外。

总之,“10·10”连环爆炸案对埃尔多安政府构成棘手挑战。面对恐情蔓延,边陲耸动,官方被迫拉响不同颜色的反恐警报,其造成的社会恐慌进一步渲染了恐怖主义幽灵的可怕影响:影响经济发展、加剧社会动乱、瘫痪运输动脉、破坏政局稳定,激化民族矛盾、恶化边境安全,大规模抗议此起彼伏,冲击即将举行的大选。

土耳其舆论哗然、迁怒政府、问责当局,何时长缨入手,缚将戎主,还我清平世界、朗朗乾坤?缘于此,亡羊补牢、攘外安内,谋划长治久安之策,显然上升为安卡拉当局的核心要务。去弊当治其本,从乱到治,可则因,否则革,即将到来的大选将是各党各派的一场大考。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