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美决定赔偿误炸医院受害者 无国界医生要求第三方调查

2015-10-12 06:59:47 张朋辉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张朋辉 刘皓然】本月3日,美国军方在一次针对阿富汗城市昆都士的空袭行动中,造成了严重“附带伤害”——多名“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医护人员及患者在此次袭击中不幸丧生。日前,经国防部正式授权,美国方面将为死难者家属发送“抚恤金”,以示慰问。而迫于各界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亲自致电阿富汗总统和“无国界医生”组织负责人,对这一“事故”表示歉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皮特·库克1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防部认为,对阿富汗昆都士‘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医院所遭受的不幸事故进行妥善处理,对美方十分重要……国防部方面拟将为在此次军事行动中不幸罹难和受伤的非战斗人员提供抚恤金。”库克说,目前还没有确定抚恤金发放的数目。

在本月3日的空袭行动中,美军的炮火波及昆都士市一家外科创伤治疗医院,共造成22名医护人员和患者丧生,其中包括3名儿童,另有至少37人受伤。6日,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坎贝尔承认,这是一起“误炸”。“无国界医生”组织此前反复强调称,该组织在美国实施空袭前,以及在空袭进行当中,曾多次将医院的坐标定位发送给美国军方。目前,美国国防部、北约组织和阿富汗政府三方正分别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坎贝尔表示,初步调查结论将在1个月内得出。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此次事件堪称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14年以来造成平民伤亡最为严重的军事行动之一。

白宫新闻秘书欧内斯特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分别致电阿富汗总统加尼和“无国界医生”组织华裔负责人廖满嫦,对空袭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表达歉意,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无国界医生”组织之后证实了奥巴马的来电,但是廖满嫦对此并不满意,并发表声明坚持要求国际人道主义真相调查委员会方面介入,对该事件展开公正的第三方“独立调查”。她表示,美军空袭医院的行为已经违反《日内瓦公约》、犯下战争罪行。国际人道主义真相调查委员会基于《日内瓦公约》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与国际刑事法院不同,它是个纯粹的调查机构,不具备起诉的权限,但最终调查结果可能为起诉某一方铺平道路。该机构自成立之日起从未启动过任何调查,一旦该组织介入,将创下历史。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美方即将支付的“抚恤金”出自军方的“指挥官应急反应项目”基金(CERP),该项目由美国国防部拨款,它曾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期间多次启用,主要用于赔偿受美军火力所伤害的平民家庭,或者用于修缮受损建筑和道路等等。该基金项目也可用于人道主义援助。对于“抚恤金”的具体金额数字,驻外军事指挥官拥有相当程度的自由裁量权。

美国因军事行动导致“附带伤害”、并在之后发放“抚恤金”的案例在之前也曾发生。美国《标准周刊》举例称,2009年年初,美军在阿富汗喀布尔北部某村落的一次突袭行动中共造成15名阿富汗人死亡,当地村落和阿富汗政府坚称死者为平民。之后,美国军方赔偿了总额为4万美元的“抚恤金”:每位死者补偿2500美元、两名伤者每人补偿500美元;另有1500美元被用于村内受损建筑的修缮。赔偿金被兑换成当地货币,在一名军方律师的见证下发放给当事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