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西湖景区设自觉付费驿站:10瓶水仅2瓶付钱(图)

2015-10-03 07:39:28 钱祎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免费药品不到半天就全拿完了

长假里,或许驿站可以帮到很多有需要的人,让我们文明旅游

西湖景区首个无人值守、自觉付费的“健康驿站”试行遇尴尬——

每放10瓶矿泉水仅收回2瓶的钱

免费药品不到半天就全拿完了

长假里,或许驿站可以帮到很多有需要的人,让我们文明旅游

□通讯员 金蔚

本报记者 钱祎 文/摄

国庆长假,西湖景区人山人海,许多爬吴山、游城隍阁的游客惊喜地发现:城隍阁景区售票处旁,多了一个“健康驿站”,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些免费应急药品、驱蚊水、口袋书等,还有需要付费取用的矿泉水和手绘地图。

西湖景区的首个“健康驿站”一推出,就得到了大家的纷纷点赞。“健康驿站”无人值守,全靠大家自觉。可试行了3个月下来,吴山景区管理处却遗憾地发现:基本每投放10瓶矿泉水,只能收回2瓶水钱,免费药品不到半天就全没了。

有应急药品,还有矿泉水

国庆长假,“健康驿站”受青睐

昨天中午,记者从吴山广场、河坊街、粮道山,一路爬山至吴山景区,路上市民游客比较多,城隍阁景区门口更是一片热闹景象,不少人在售票处排队买票。

售票处旁边就是一排黄色服务亭,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接受投诉等,其中一个黄亭子下摆放着一个看上去不太起眼的绿色柜子,就是“健康驿站”。

绿柜子最上层写着“善行吴山,健康驿站”几个字,放着可供免费取用的健康促进口袋书和一个深蓝色大药箱。记者打开药箱,里面有一盒龙虎人丹、一盒藿香正气滴丸、一瓶风油精、一瓶红花油,还有一卷医用胶带等应急药品。

柜子中间是一个透明的投币箱,最下层还有10元/份的手绘地图、2元/瓶的矿泉水。游客如有需要,可以通过直接投币或扫二维码用支付宝付款两种方式来取用,并清楚地写明:“这些资金将继续用于健康驿站的循环使用。”

吴山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国庆第一天,因为有风有雨,来景区的游客比较少,所以只有不到10名游客取用过健康驿站里的物品。昨天天气放晴,取有的游客明显多起来了,因为有工作人员在旁边,大多数人在取矿泉水时,还是会自觉投币。

每投放10瓶水只收回2瓶的钱

免费药品不到半天就全拿完了

“之前试点的时候,‘健康驿站’是放在城隍阁景区天风碑亭旁边,游客需要买票进入才看得到。”吴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管理处特意把“健康驿站”移到了售票处旁边,更方便游客取用物品,“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所以比起无人值守的时候,乱取用、不付费的情况相对要好一些。”

不过,令管理处头疼的是,药箱里的免费应急药品,“药品早上放进去,中午去一看就全没了,藿香正气丸、红花油都是整瓶拿走,我们在上面贴了‘请勿带走,使更多人受益’的字样,还是不管用。”

工作人员说,吴山景区很多地方是自然山林,建筑少,相应配套的服务网点也少,游客在登山的时候,往往很难找到买水的地方,发生一些崴脚、中暑等小意外,也无法获得及时的应急处置,所以管理处才想到了设置“健康驿站”来方便游客。

没想到今年7月14日,“健康驿站”正式亮相后,经过近3个月的无人运作,共投放了1896瓶矿泉水,但实际收回的矿泉水钱折合380瓶,也就是说每投放10瓶水只收回了2瓶水的钱。

“这和我们预期的良性循环相差很远。”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