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民营企业家看反腐:企业公关负担减少 办事腰杆硬了

2015-06-03 18:14:3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持续推进反腐,让之前部分热衷“搞关系”的民营企业家战战兢兢,却让更多的人豁然开朗。对于当前反腐败工作,民营企业家有何感受、顾虑和期待?近日,河南省纪委与省工商业联合会在128名民营企业家中进行了专题调研。

“过去想拿补贴要到处求人,这回政府主动送到企业,真正把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干实业的人身上了。”

——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天增

点赞

没打招呼也一举中标,企业公关负担减少、办事腰杆硬了

说起反腐败成效,某园林公司老总逢人必讲他的中标故事。在近期某市政绿化项目投标中,因为没有熟悉的官员,他原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投标,没想到凭着公司过硬的资质,竟然一举中标。“要在以前,这么轻松、简单就中标,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与园林公司老总经历相似,经营农业综合开发业务的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也很顺利地获得生猪补贴,这要是搁在以往,还得到处找人托关系,不经几次折腾,肯定办不成。

近日,河南省纪委与省工商业联合会在128名民营企业家中进行了专题调研,问卷调查显示:90.3%的民营企业家对现有反腐败工作表示支持,认为腐败现象得到了遏制;84.3%的民营企业家认为持续推进反腐败,政府办事效率有明显好转或有所好转,特别是在行政审批效率上有明显改善。

“暗箱操作少了,市场就更公平,企业的负担也可以随之减少。”河南省安阳宝鼎矿业农庄集团首席执行官杨清河说,“以前奢靡之风盛行,一顿饭花不少钱,有的官员拐着弯地暗示喝名酒、抽好烟。但现在,官员根本不愿接受企业宴请,各种仪式庆典也从简从无,大大减少了企业开支。”

民营企业家不仅在算“公平账”,而且在讲“信心账”。

一些小微企业主反映,原先去政府部门办事老是打怵,感觉在人家手底下做生意,生怕得罪这些办事人员,底气不足。现在有地方投诉了,而且投诉管用,办事腰杆也硬了。

“如果大家都能靠公平、正当的市场竞争赚钱,谁会愿意冒风险和权力勾搭?真正实干的企业家都对腐败深恶痛绝。”

——河南安阳宝鼎矿业农庄集团首席执行官 杨清河

新忧

“庸政”“懒政”现象有所抬头,担心反腐“一阵风”

“过去不少企业走入误区,靠经营政商关系、经营政策、经营特许经营而获利,心思没有花在经营产品和市场上。”缇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晓说。

在对反腐败工作点赞的同时,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由于地方人事和政策变动,企业项目进程受影响。某钢材经贸公司老总说:“企业要建钢铁物流园,经政府同意,竞标获得了土地使用权,但钱交了,土地性质改了,改好后补了钱,可政策又变了。最后只能把土地还给政府,物流园没建成,前前后后的努力打了水漂。”

更令民营企业家头疼的,是“庸政”“懒政”现象有所抬头。

某企业老总反映,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为了回避责任而不作为,存在“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现象。特别是企业办事经常打交道的一些办事大厅和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虽然态度好了,但个别人因为没了“好处”,缺乏“动力”,作风疲沓、效率低下,对项目、资金等审批材料初审时不认真负责,对办理流程缺乏耐心解释,来来回回多次反复,不知什么原因事情就是不办,问起来就以“按规定、走程序”答复。

在座谈中,一些民营企业家也说出了担忧:如果将来高压态势消失,是否会给以后的生产经营带来麻烦?希望继续加大或保持反腐力度,不让“潜规则”死灰复燃。

据了解,河南省纪委在反腐的同时,坚决向“为官不为”开刀,既加快简政放权步伐,又不忘监督问责,截至目前,纪律处分、组织处理“为官不为”干部1700多名。

“希望通过反腐败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可以使更多踏实肯干、诚实守信的企业脱颖而出。”

——缇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晓

期待

建立政商定期对话机制,不要“抱大腿”,可以“常握手”

“潜规则”被打破,阳光的、健康的政商沟通新机制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这也是绝大部分民营企业家所期盼的政商关系。“对政府官员,从以前的恨不得抱大腿,到现在的经常握握手,这才是正常、平等的交流方式。”高天增说。

一些民营企业家表示,希望建立党政领导与重点民营企业、行业商会联系制度,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定期对话机制,选派机关干部到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挂职,开展联谊活动等,倾听企业家的呼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扶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在今年河南省人大会议上,省长谢伏瞻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建设省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市场服务体系,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完善政企沟通、银企对接、权益保护等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着力营造理解尊重、支持爱护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河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付静说,一个腐败横行的市场肯定不是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只有持续坚定推进反腐败,更加廉洁的政府行为、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更加公正的社会环境才能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奠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在调查中,92.7%的民营企业家对逐步遏制和克服腐败现象抱有很高的期望和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