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万亿地方债置换额度并非“中国版QE”

2015-03-14 19:19:25 崔文苑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和财税专家澄清有关地方债置换问题猜测——

万亿地方债置换额度并非“中国版QE”

本报记者 崔文苑

近段时间,关于存量地方债置换问题的各种猜测纷纷出现。有人说“中国版QE来了”,也有人“假想”存量置换额度为3万亿元,甚至还有人对新债发行和使用范围进行“揣测”……为了准确理解这一焦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财税专家。

购债主体不是央行

“地方债务置换是在国务院对地方债批准规模之下、企业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契约行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表示,“中国版QE”是不实之词。

所谓QE,是指一国央行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判断是不是QE,关键在于是不是央行来购债。“现在来看,购买新债的主体显然不是央行,较大可能性是商业银行及其他市场主体。”杨志勇说。

“什么时候才轮到QE‘上场’?第一,融资平台等出现违约一类问题时;第二,超出地方政府解决的能力范围时;第三,中央用国债等方式也不能‘兜底’时。目前来看,这些情况都不存在,大规模推出QE可能性不大。”杨志勇进一步表示,市场之所以会“起疑”,与央行近期降准降息有关。“但这是两条线,不能混为一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也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专家据此认为,在我国债务风险可控且财政空间较大的前提下,若真要实现投放基础货币的目的,由央行降准更符合情理,用不着“出手”QE。

不增加债务余额

“所谓置换,就是地方政府发行新债券,用筹集来的钱偿还存量债务,缓解偿债压力。”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可能会有人提出疑问,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将安排1.62万亿元赤字额度,下达这1万亿元地方债额度与其有什么关系?

“这是两码事,赤字中有5000亿元一般地方政府债券,另外,在政府性基金中还有1000亿元专项地方政府债券,都是地方政府发债用于今年财政支出的。而这1万亿元是‘专款专用’置换存量债务的,不属于新增债务。”杨志勇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给地方分配的时候也是两个不冲突的体系。举例来说,某省可能新增地方债额度300亿元,同时,另外获批200亿元置换存量的债务额度。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解释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只是债务形式变化,不增加债务余额。“因此,不会增加今年财政赤字。”这位负责人说。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是新预算法实施之前形成的,以一定规模的政府债券置换部分债务,是规范预算管理的有效途径。”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有利于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缓解部分地方支出压力,也为地方腾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加大其他支出创造条件。据了解,这仅在今年就能使地方政府少支付400亿元至500亿元的利息,也有助于处理好化解债务与稳增长的关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