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羊年春晚:压力蛮大 也蛮拼的

2015-02-21 18:00:07 宋合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最大众化的文化遗产,是春节,最有影响的民俗,是过年。成俗,便是不约而定,比如过年阖家团圆,比如守岁,比如拜年,比如北方吃饺子……民俗改变不易,形成也难。

这三十来年,春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渐成新年俗。尽管近年每次春晚后观众都会有不少意见,但有意见恰说明人家看了,还挺在意;就是没看的,恐怕年中年后也会说到春晚。春晚,成了春节绕不开的话题,看春晚说春晚包括给春晚挑毛病,也渐成“民俗”。

打造这一“俗”事的人,压力蛮大,其实也蛮拼的。

就像餐桌上的年夜饭,主妇甚至全家总动员,端上桌也未必人人对每道菜都满意。众口难调。没关系,挑自己喜欢的吃,就可以了。这饭,要是的团圆,吃的是气氛。一起吃年夜饭的,通常也就几个人——十几个人就算多、几十个人就很难得了,照顾每个人的口味还有可能。春晚可不一样。三四十道“菜”,却有几亿十几亿“食客”,要皆大欢喜实在是难。不过,一家人在一起嗑瓜子喝茶品酒聊天包饺子外加“点评”节目,其乐也融融。

羊年这台晚会,功夫下得自是不小。从开场起,齐欢笑、共团圆、中国梦、华夏情……喜庆祥和欢快热烈气氛一如既往,节目板块与形式既有“约定俗成”,又煞费苦心端出了新菜式新菜品。比如吉祥物“羊羊”加入主持团队,打破主持明星“垄断”,主持人说不来的话、做不来的事、卖不出的“萌”,自有羊羊代其劳。大人们接受羊羊,孩子们应该更喜欢这个小吉祥物。

老老少少艺术家们大拜年,56个民族代表聚一堂喜地欢天,各行各业各群体向祖国向同胞们送上祝福,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又增添了新春气息的歌,一个个美轮美奂的舞,色彩缤纷流派同陈的戏曲,如行云流水又张力无边的中国武术,还有杂技魔术等等,自然应有尽有。

大过年的人们聚在一起,难免拉拉家常,说说 “家庭大事”。春晚也一样,这一年里国家的大事儿,从节目中也能想到一些。

比如反腐倡廉,举世关注,大得民心。各类节目中,相声和小品是最适合表现这一内容的。这次春晚,在这方面也用了大心思,观众看后,应当会觉得过瘾、解气。相声《这不是我的》讽刺乱伸手的贪官。据说创作过程中有关方面还专门组织了纪检监察部门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可以说,陕西一对相声新人的这个作品,经过了专业部门的生活检验与帮扶,所以对贪官言行心态刻划较为靠谱,让人不觉得生硬也不显过于夸张:不少贪官正是这副嘴脸、这个德行。小品《投其所好》也针对歪风邪气,那类不择手段讨好上司的人,丑陋嘴脸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并让观者对党风政风的好转充满信心。相对而言,这个作品在情节设置和表演上略显夸张,个别地方有些概念化。

期盼社会更和谐,提倡助人为善,多积聚社会正气,是合人心顺民意众望所归的事,也是社会主旋律。《搭把手》、《社区民警于三快》等,让人欢乐之余,也若有所思。《社区民警于三快》,情节跌宕起伏,一位好民警跃然于屏幕之上。当然,有人觉得时间长了些。确实,这个小品虽然总体上还算流畅且情节连贯,但如果再稍加整合,让“三快”闻声回来的情形少上一两次,效果可能更好。

一路一带建设,也是有国际影响的国家大事,看了晚会中的相关内容的歌与舞,新丝路的美好未来,让人充满期待。

又比如,民富国强军威壮相信是每个华夏儿女的愿望,所以“咱们老百姓”还真都希望自己的军队强大,战无不胜。那么,联想到越来越有力的强军号子,听到晚会上威武雄壮的《强军战歌》,不知你的腰板是不是有意无意地直了些,底气足了些?

乡愁,在过去一年里使无数人魂牵梦绕。春节正是人们慰藉乡愁最重要的节点。现在,央视百集专题片《记住乡愁》播得正热,其主题曲《乡愁》出现在晚会上,也是众望所归。萦绕着乡情,此时再听此曲,不知多少人潸然泪下,多少人端起酒杯。

晚会的歌曲中,有乡愁的深挚,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对祖国对人民一腔情感激昂热烈地迸发,磅礴大气、炽热情怀喷涌而出,像《把心交给你》《中华好儿孙》等等。

这台晚会,还透着简洁。没有大规模伴舞,没用干冰,也没有豪华舞美,但更多了简约干净大气之美。正如大家早知道的,今年的春晚,不让有污点的演员登台,这也是简洁。喜庆吉祥的春晚舞台,节目要美的要正能量的,演节目的人当然也要透着美与正能量。你以为如何?反正我举双手赞成!

年年春节,年年春晚。春节年年相似年年有所不同,春晚也是这样。但春晚有一点是共同的,就像今年——也是每次晚会结束之际也即农历新年到来之后舞台上响起的那首歌,就是多年前李谷一唱响今年又由她领唱的《难忘今宵》所表达的:共祝愿祖国好!(宋合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