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语录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深切的缅怀 庄严的宣示

2014-12-14 07:49: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题:深切的缅怀 庄严的宣示——评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滚滚长江奔流不息,六朝古都草木枯荣。77载时光荏苒,一段伤痛记忆从历史深处缓缓走来,一股强大力量在民族心中不断积聚——13日,中国迎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历史与现实于此交汇,中国和世界共此悲恸。“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公祭仪式上深沉而坚定的讲话,回荡在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空。这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国家对死难同胞的隆重祭奠,是一个走向复兴的民族面对昔日伤痛的深刻思考,是强大的正义力量对军国主义分子的严正警告,更是负责任大国倡导、捍卫世界和平的有力宣示。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以国祭之礼缅怀南京大屠杀及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是为了守护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一个不容否认的真相。“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兽行暴虐,旷世未闻。同胞何辜,国难正殷。”正如公祭鼎上镌刻的铭文,“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掷地有声的话语,既是对妄图抹杀侵略战争的日本右翼分子的当头棒喝,亦向世界昭告了中国捍卫历史真相的坚定决心。

守护真相是一种责任,捍卫和平是一种使命。“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在光明与黑暗的此消彼长中,历史无数次昭示着一个真理:国弱则民辱,国强则民立。国家之沉沦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南京大屠杀中30万同胞付出了血的代价;民族之觉醒又能激发怎样的力量,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是最好的答案。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告慰着那些在战火中不幸罹难的同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为了伟大梦想而接续奋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