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语录 > 正文

国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人民

2014-11-20 16:25: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首届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所致贺词中强调,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习主席这番话明确指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关键思路,确定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基本内容,重要方向和根本目的。

国家网信办主任、首届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到了3个“C to C”。第一个“C to C”,是Come to China, 走入中国,这里是互联网发展的沃土,充满了勃勃生机,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活力,带来温暖。第二个“C to C”,是Come to Consumer,走进用户,中国有13亿多人口,6亿多网民,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希望大家找到市场、把握商机。第三个“C to C”,是Come to Consensus,走向共识,我们要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这3个“C to C”生动地概括了互联网与中国、中国互联网与全球互联网的关系,尤其点明了互联网与中国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密切联系。

回想20多年前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互联网茫然无知,不清楚互联网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短短20余年过去,今天的中国已是公认的网络大国,网民超过6亿,占全球网民总数20%以上;在全球互联网企业10强中,有4家中国企业。就在几天前的“双十一”期间,仅阿里巴巴天猫的全球交易额即达571亿人民币,让全世界为之惊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