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APEC志愿者着装亮相机场 每天步行至少10公里

2014-11-02 07:43:38 张璐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机场抵离迎送组志愿者正式着装上岗。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迎来送往每天步行至少10公里

昨天,APEC领导人会议周机场抵离迎送组志愿者正式着装上岗,他们将成为各个经济体领导人和参会代表到达中国见到的“第一张笑脸”。

最先到岗最后离岗

昨天,正式着装的志愿者在机场亮相,引得乘客纷纷注目。机场221名志愿者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最早上岗。从昨天起至13日,他们将在“国门第一站” 24小时轮班,用最美的微笑接待来自各个经济体的上万名外宾。

据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介绍,机场抵离迎送组来自北师大、北二外、中央财经大学、北航、北理工5所高校。他们将根据外宾离京的时间最终确定离岗时间,是所有志愿者中最晚离岗的。

每天步行至少10公里

北二外的郑若曦是迎宾岗位志愿者,在参加APEC第三次高官会志愿服务时,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上夜班”。要等到最晚的航班降落后,才能回住处休息,经常要挺到凌晨两三点。

志愿者具体做哪些工作?郑若曦说,外宾到来时,会请他出示邀请函和护照,询问航班号和酒店并登记信息。在登记过程中,为避免冷场,会以“您是第一次来北京么”寒暄。登记完成后,会引领外宾乘坐摆渡车。T3航站楼B口到摆渡车约500米,志愿者往返要走1000米,按每天接待10组外宾来算,志愿者每天步行至少10公里。

在接待过程中最复杂的是“盲接”,即来宾不知道行程和酒店,志愿者必须快速找到地址。

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赢说,会议周期间将有30多家酒店的8条至9条线路摆渡服务。酒店和会议中心的名称在中英文表述上多有易混淆之处,“比如北京有国家会议中心、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很多人分不清楚。”机场抵离迎送组需要精确辨析每条线路,并熟记各家酒店和会议召开地点的中英文名称。

夜班“倒时差”备战

在一辆摆渡车旁,北京晨报记者遇到跟车服务岗位志愿者李振宇。会议周期间,他每天要在23点至早晨8点之间上夜班,往返机场和酒店之间3至4次。“从明天开始我就得‘倒时差’了,白天睡一会儿,到晚上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

李振宇主要负责与迎宾志愿者交接工作,确保行李随外宾到达酒店,并与酒店志愿者对接。“由于随车的时间是晚上,通常在车上不会主动讲话打扰外宾休息。如果外宾对北京有兴趣,主动聊天,志愿者会介绍北京的景点和小吃,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

正装用中国红纽扣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昨天亮相的志愿者服装分为室内、室外两套,在户外服务的志愿者穿着的是蓝色防寒冲锋衣。

北京服装学院老师万岚介绍称,防寒服的蓝白配色是亚太经合组织标志中的颜色,“北京志愿者被亲切地称为‘蓝精灵’,另外,蓝色也使他们在机场人群中更加醒目。”防寒服衣袖上的纯白宽条纹边上还有一道“彩虹条”,将本次北京APEC会议的五彩标志融入其间。

与防寒服一同亮相的还有正装和衬衫。在室内服务的志愿者正装为黑色,按照每名志愿者的身高体形量身订做。左侧胸口带有北京APEC会议五彩标志及志愿者徽章,为整体的庄重感点缀了一份活泼。万岚说,正装包含中国元素,采用了时尚双扣和立领设计,衬衫领口和袖口配上中国红的纽扣,美观大方。“正装面料柔软,吸湿性和透气性也不错,方便志愿者参与各项礼宾活动。”

万岚介绍,此次志愿者服装设计历经20多次修改调整,样衣就做了30多件,最终呈现的服装,不仅要体现中华礼仪,也要包含国际惯例因素。

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新闻

持证货车也按单双号行驶

晨报讯(记者 岳亦雷)明天开始,本市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及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须按单双号行驶,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包括持货车、不限时货车、货车专线通行证的货车也得按单双号行驶。

昨天,交管部门表示,APEC会议期间,持货车、不限时货车、货车专线通行证的本市号牌机动车以及持危化品运输通行证、危化品运输专线通行证的本市号牌机动车,每日3时至24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且需遵守通行证件相关使用规定。

此外,运输土方或渣土的持证车辆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外省市货运机动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摩托车、专项作业车及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载客汽车,全天禁止进入北京市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和怀柔主城区以内道路行驶。

致首都市民的一封信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2014年11月5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国家举办的重大外交国事活动,规格高、影响大,举世瞩目。

完成好APEC会议的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既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给北京市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向世界展示我们国家及首都改革发展巨大成就、文明开放国际形象、市民良好精神面貌的一次重要机遇,对于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首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的交通秩序、空气质量、综合服务等保障工作要求高、涉及面广。特别是会期正值秋末冬初,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为控制污染物排放,我市参照国际、国内通常做法,制定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单日单号行驶、双日双号行驶)、部分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停工限产、与周边兄弟省区市联手行动等综合保障措施,全力防控大气污染。为最大限度减少上述措施对市民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尽管制定了调休放假安排,但综合保障措施在发挥作用的同时,仍可能会对您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对此,市委、市政府恳请广大市民给予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首都市民素来具有热情大方、开放大气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素质,有着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光荣传统。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等历次重大活动中,都表现出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示了新时期首都人民的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为国家、民族和首都赢得了荣誉。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参与APEC会议服务保障工作,是我们大家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每位市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请大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扬首都光荣传统,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为首都争光,全力为大会做好服务保障,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优美整洁的社会环境和安全、祥和、喜庆、热烈的社会氛围。APEC会议圆满成功举办,有你们的贡献,也有你们的功劳。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