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石家庄一高中生进山村写调查报告 感叹自己被震撼

2014-10-25 21:45:17 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石家庄10月25日电(李洋)“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将我带进了另外一个世界,那里的一切让我震撼。”刘笑宁说,在深山的那段时间,是他人生的重要一课。

刘笑宁是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的一名普通学生,他口中的“深山”是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的一个深山村子。刘笑宁利用放假的时间,走进村子,通过问卷、走访的形式,完成了一份调查报告《对贫困山区村民收入及消费情况的调查》。

一名普通的高三学生缘何走进深山做调查?这份调查给他带来了怎样的收获?25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刘笑宁,听这位“90后”讲述了他的心声。

目睹贫困他进入不一样的世界

记者见到刘笑宁时,他刚参加完月考,手里拿着那份调查报告。从调查村的基本情况到村民收入调查,从村民消费情况到调查结论,他都体现在了纸上。

三农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关注的重点,但刘笑宁这名普通的高中生怎么会想到进村做调查呢?面对记者的疑惑,刘笑宁讲起了这份报告背后的故事。

刘笑宁说,他的亲戚是阜平一个村的驻村工作组成员,每次回来会跟他讲村子的事,从小喜欢参加社会实践的他,没有去过偏远的农村,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来到了亲戚所说的那个村子。

“我印象中的农村已经逐渐富起来,迈向城市化发展。”刘笑宁说,到了那个国家级贫困村后,眼前的情景让他震撼,村里百余户的村民大都住着土坯瓦房。

刘笑宁告诉记者,除了房子,村民们过得还是“朝九晚五”的生活,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多数的家庭是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组成,在村里常看到六七十岁的老人去地里干活。

“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问题,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前景。”刘笑宁说,由于父母出去打工,村里就产生了很多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教育很让人揪心。

“很多的村民不是不想消费,而是根本无钱消费。”刘笑宁说,在调查的问卷中,村民以种植农作物和出外打工为主要谋生方式,村民的收入情况限制了他们的消费。

“没有建行,没有工行,没有农行。”刘笑宁说,村子所在乡的金融机构只有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村距离乡有5公里,没有交通工具,很多老人来回非常不便。

在与记者交谈报告后的故事时,刘笑宁的眼圈始终泛红,他告诉记者,从石家庄到那个村子除了坐大巴车还要再坐摩托车,四面环山的村庄真的是“原始部落”。

重塑理想他信服北宋大儒名言

刘笑宁的调查报告走访了村里36户人家,对村民的收入及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每项调查都让他感触颇深,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见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是一次重要的人生之旅”。

刘笑宁的母亲胡筱冉说,儿子回来后,他们母子也深谈过几次,从谈话中可以听出孩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始萌芽出来,精神上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

胡筱冉说,以前刘笑宁和家人一起做公益的时候,主要是以参与为主,但这次从村子里回来后,他看问题的角度有了改变,更加懂得了感恩。

“家里计划明年高考后,让笑宁先学驾照,但孩子有了自己的计划。”胡筱冉说,刘笑宁想约上他的好朋友一起再去那个村子看看。

在采访中,刘笑宁说出了他的一个小心愿,那就是等高考结束后,想成立一个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大家一起真正深入山区,用知识来帮助那里的人们。

刘笑宁说,班主任在分享人生感悟时,曾说过北宋大儒张载的几句名言,当时他觉得很空,但从深山村子回来后,他已经作为了目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石家庄一中校长娄延果表示,该校一贯支持和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刘笑宁能够深入到偏远农村,了解当地百姓的生活状况,是该校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晶”,“希望更多孩子能够在安全的情况下,走向社会,了解社会,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