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四川建川博物馆:3万多件文物“讲述”抗战故事

2014-09-02 20:18:01 杨舟、余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个抗战主题博物馆、4000多名抗战老兵的手印、200多位抗日壮士的塑像……在曾经的抗日战争“大后方”四川省,兴起于民间的建川博物馆静静地向每一位参观者诉说:“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和她的坚定捍卫者。”

3万多件文物“讲述”抗战故事

建川博物馆门口,耸立着一个碉堡残骸。这个碉堡是当年侵华日军留在天津的,建川博物馆不远千里将它运至这里。

建川博物馆在成立的9年时间里已经为抗战系列设立了5个展馆,共展出3万多件文物,每一件抗战文物背后都有动人悲壮的故事。

新四军战士蔡良的7封家书里写道:“总之小儿的决心,是与前一样,日本鬼子不驱出中国,儿就不回家,誓死为抗战奋斗到底。”信纸上字迹虽潦草,但为国征战的赤诚却跃然纸上。

馆中有一面“死”字旗,是四川北川县王者成送给儿子入伍的礼物。一块白色的布,中央一个大大的“死”字,左侧写着“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他的父辈是真正上过抗日战场的,他的女儿却在和平年代里疏远了这段记忆,但孩子们应该记住历史,“我们要为了和平,收藏战争”。

川军抗战馆“聚焦”抗战精神

建川博物馆坐落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不仅因为这里有民国建筑群的古朴风貌,也因为它是川军抗战名将刘湘的故乡。在建川博物馆聚落中,有一个专门纪念川军的川军抗战馆。

樊建川说,抗日战争中四川虽然没有被侵占,但四川为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1937年“七七”事变后刘湘率领30万川军出川“打国仗”,到八年抗战中四川共征兵三百多万,可以说每四个战士里就有一个川人。“1945年日本投降后,《新华日报》还专门发表社论《感谢四川人民》。”

“刘湘死在第七战区司令的岗位上时留了一句话:‘日军一日不退出中国,川军一日不得返川。’”樊建川说,四川从上到下的这种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民族的骄傲,这种抗战精神是不应该被淡忘的。

收藏抗战文物,是激情更是责任

历时40余年的收藏、800多万件藏品、占地500亩的博物馆聚落……一个民营企业家为何心甘情愿地投入建抗战博物馆?

“一个国家的光荣,可以让13亿人中的每一个人去分享,而国耻,同样也需要每个人都承担。”樊建川说,收藏抗战文物最初是因为爱好,但真的钻进这个领域,就知道有多少激情、责任和感动。

令樊建川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建川博物馆的价值,尤其吸引了很多青少年来参观。“娃娃们看完之后心里都有变化,就好像一下子长了那么点儿高、懂了不少事。”

如今,建川博物馆正在筹划布展“侵华日军罪行馆”,里面的文物藏品基本都是樊建川去日本买回来的。“我们打算完全用日军的文物来还原历史。”

樊建川介绍,侵华日军罪行馆采用了预售门票“众筹成馆”的方式在积极筹建,计划在明年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对公众开放。

至于这座民间博物馆的未来,樊建川已经和妻子立下遗赠书,二人离世后无条件地把它捐赠给成都市人民政府。他说:“博物馆除了留下财富,更重要的是留下民族的记忆和梦想。”(记者杨舟、余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