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甘肃土窑“高烧”不退 环境污染何时休

2014-08-28 09:40:13  来源:中国日报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日报网环保频道8月26日电 众所周知,我国幅员辽阔,在一些经济水平欠发达地区,矿产开采更是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在个别地区,却存在着对资源滥开滥采的乱象,这种行为不但对可持续发展经济造成伤害,也严重破坏了当地环境,造成难以挽回的恶果。


石灰窑现场

甘肃省有几个石灰窑主要聚集地:永登县中堡镇和民乐乡;天祝的打柴沟镇火石沟村;古浪的土窑就建在312国道古浪峡收费站旁。

永登县,储量丰富的石灰石矿品质高、产量大,据当地村民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就有烧制石灰的土石灰窑,但数量并不多。然而,从2005年开始,由于化工、建材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当地人嗅到商机,这里的土石灰窑数量由原来的几家上升到三十多家,有几百余孔之多的石灰窑。众多土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方面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但在另一方面,无节制的开采,也严重影响到当地生态环境。


石灰窑现场

据知情人透露,在永登县中堡镇和民乐乡,石灰窑附近的山坳里废渣遍地,进入山沟的便道上随时可见各种卡车。车辆通过时,尘土飞扬,能见度不足20米,地上的尘土有尺余厚。拉灰运石的车辆几乎没有采取苫盖措施。路面上随处可见撒落的白灰,路边的植被上都沾满了白色的灰尘。周边村民反映,土窑所带来的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矿山开采,需要办理矿山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而在永登县,大量土窑就建在土崖旁,或是在土崖上掏个洞,或是在土崖边砌个石头窑。显然不符合国家采矿安全规定。据反映,这些土石灰窑没有任何生产手续,安全设施和环保措施均不达标,且采用含硫量高、热值低的煤矸石和烟煤烧石灰,经常是浓烟滚滚、气味刺鼻、粉尘飞扬,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由于工艺原始,石料和煤炭得不到合理利用,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废渣,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资源。

永登土窑每孔窑每天的产量在30-40吨,以35吨计算,永登800余孔窑每日的可生产28000吨石灰。以每吨劣质的烟煤可煅烧5吨石灰计算,800孔窑每天的煤炭用煤量在5600吨。这么大量的劣质烟煤和煤矸石燃烧起来,对环境所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

据我们了解,在永登县周边,有着水源保护区和野生动物保护区。这些保护区的生态系统都极为脆弱,一旦受到干扰,很容易就会引发一连串的生态危机。

永登县的污染问题如此严重,那么,当地政府对于此事又是如何反应的呢?


石灰窑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永登土石灰窑的污染问题曾多次受到关注,当地村民更是不断向当地政府反映石灰窑的污染问题,然而,时至今日,仍未见当地政府采取任何有实质进展的措施。而且从当地人口中得知,对这些土窑,当地监察部门都是睁只眼闭只眼,更有甚者,在例行检查前,当地土窑主都会提前得到通知,提前停止生产。而在检查过后,肆无忌惮的开采又重新开始。


石灰窑现场

天祝打柴沟镇火石沟村的石灰窑有50余孔,这些石灰窑建在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内,在石灰窑下方的的河流是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区。而且在这附近还有个军事基地。

古浪县境内土窑约几十孔已基本清除,但312国道古浪县收费站旁还存在石灰窑有6-7孔,石灰窑下方是一条小河,也是属于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区,但是石灰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他们随处乱倒,他们用这些废渣已经堆砌成了一个生产工作台。既不安全,也严重破坏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

土窑的污染现状令人触目惊心,而当地政府对土窑污染的纵容和包庇,则是在事实上成为土窑污染的“帮凶”。正是因为当地政府的不作为,土窑才一直得以存在,这种不顾环境效益的发展方式,显然并不值得提倡。究竟土窑还能“烧”多久,中国日报网将持续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