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年轻干部陪酒死事件还原:检查食堂管理却葬身酒坛

2014-08-12 20:48:11 梁建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次“上级检查”付出“1死9问责”代价?--湖北来凤干部“陪酒死”事件还原

本是检查“内部食堂管理”,却导致干部殒命内部食堂;2名“上级”检查工作,陪餐人数多达7人;1人喝死之后9名干部又被问责……记者辗转获取相关信息,对备受关注的湖北来凤县税务干部陪酒死事件进行还原,其间暴露的多重问题引人深思。

检查“食堂管理”,却葬身食堂“酒坛”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税局以及恩施州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年轻干部陪酒猝死事故发生的时间为7月14日下午。当日,恩施州地税局财务装备科副科长向阳、行政管理科副主任科员丁勇林在来凤县地税局进行了专项检查活动。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检查是根据恩施州地税局《在全州地税系统开展内部食堂管理及“三公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及统一安排进行的。

原本来检查内部食堂管理,却未想就在食堂发生喝酒“意外”。当晚18时许,来凤县地税局设宴招待这两名“上级领导”。向阳、丁勇林与县局的陪同人员在该局内部食堂就餐,饮用了2斤左右的白酒。进餐过程中,来凤县地税局年轻干部肖某感觉身体不适,提前离席到局门卫室休息,后因呕吐物堵塞窒息导致生命垂危。

当地对肖某死亡时间避而不谈,记者查到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湖北省来凤县地方税务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显示,当晚8点20分,肖某经当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意味着,仅仅两个多小时,年轻的税务干部肖某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2名“上级检查干部”,7名“地方大员”陪同

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公务接待的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然而,在发生于湖北来凤的“陪酒死”事件中,陪同人数显然超过了相关规定。

“当天,来凤县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冰,纪检组长侯海丽,副局长杨时俊等都参加了晚宴”。有关信息显示,“县局的陪同人员一共有7名。”

当地地税以及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结果也表明,当晚共有9人一同就餐。除了安冰、侯海丽、杨时俊之外,来凤县地税局办公室主任王瑨、办公室副主任符迎红、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卢文宣以及死者肖某均参加了此次宴请。

记者从恩施州纪检监察部门获悉,事发后,恩施州地税局党组会同来凤县当地纪委根据调查结果,按照规定,对“检查工作”的向阳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行政职务处分;对丁勇林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陪吃喝的来凤县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冰,副局长杨时俊等6名干部被撤职或处分;虽未参加吃请但仍负领导责任的恩施州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清党内警告处分,共有9名干部因此事件被问责。

抚恤金地税局先行垫付,“陪餐死”事件警示了什么?

恩施州地税局办公室主任阮文军透露,事故发生后,对死者家属的抚恤费用,由来凤县地税局先行垫付。记者反复求证抚恤费用,但多个干部讳莫如深。

“藏匿于八小时之外的‘内部食堂’,成为新的问题集聚地。”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认为,当前,禁令重重下,近期多地发生内部食堂的违规吃喝,表明部分地区“反四风”仍存在“死角”,披着“工作餐”外衣的吃喝风需要加大监督。

专家指出,当前政府部门处理“陪酒猝死”要职责分清。动辄对陪酒死干部的“高补偿”,最终还是公众来“买单”,是一种不负责的做法。应建立责任倒查赔偿机制。(记者 梁建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