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探索发现 > 正文

沿一战爆发之路追寻历史:旧日仇怨至今难消

2014-07-29 11:34:47 曹 劼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14年7月28日,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此时距奥匈帝国王储斐迪南大公在萨拉热窝遇刺整整过去一个月。这场战争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有历史学家认为,它对世界长期而持续的影响到现在都难以准确评估。但在过去100年里,欧洲人仍习惯将一战称为“欧战”。时隔百年,记者重走当年一战爆发历史路线,和当地人一起说老话题,听新看法。

拉丁桥边,时光倒流

6月28日的萨拉热窝热闹非凡,尤其是拉丁桥边,人流不断,熙熙攘攘。桥两边,外国人比本地人多,多半是外国记者。不是这个夏天的萨拉热窝有什么特殊魅力,而是因为100年前的这一天,塞族青年普林西普在这里刺杀了斐迪南大公。

拉丁桥边的萨拉热窝事件博物馆,是个寄身街角并不起眼的小博物馆。这里只用波黑语言做展览介绍,因此是一个地道的本地博物馆。即便如此,它也被挤得水泄不通,各路记者登场亮相做直播,博物馆的边边角角都是话题。这家博物馆还特意找来一辆百年前流行的旧式座车,安排当地男子扮成斐迪南大公当时的模样,坐在后排左侧,邀请大家上车合影。拍一张这样的“时光倒流”照片需要3欧元,对于排长龙等候的外地观光客来说,这点钱不算什么,但当地人不愿意凑这个热闹。

波黑政府为了平衡各族利益,要求把斐迪南夫妇的照片和普林西普的照片以同等地位的方式摆放纪念。不少塞族人认为,政府不愿或不敢高调纪念普林西普是错误的。百年来,拉丁桥边故事多,而讲的多半都是普林西普和斐迪南的故事。陪同记者走访的卜雅娜家乡在克罗地亚,她的母亲在波黑长大,所以她算得上半个波黑人,并从小对这些故事耳熟能详。站在拉丁桥边,卜雅娜指着面前的丁字路口对记者说:当时斐迪南夫妇的座车就停在那里,突然遭人群中冲出的普林西普枪击。

旧日仇怨,至今难消

波黑的一些记者同行认为,一些同胞至今对旧日仇怨耿耿于怀,这着实不明智。萨拉热窝当地电视台记者维尔多说,波黑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战争历史影响,现在最需要的是族群团结,国家能否重现一战前的繁荣,也都依赖于此。

但说易行难。记者在萨拉热窝逗留的时间很短,但仍将波黑族群间的矛盾尽收眼底。在6月28日的萨拉热窝市区街头,卜雅娜好心帮记者向当地警卫了解活动现场的消息,不料遭到白眼,因为对方不满她在交流时不说本地语言。

萨拉热窝被称做“巴尔干半岛上的耶路撒冷”,派别众多。卜雅娜说,她母亲年轻时,当地族群之间关系很和睦,无论是哪一个族群的民俗节日,大家都一起过。但如今,和平环境只是因为划地而居,彼此打算老死不相往来。而这种“和平”一旦触碰到利益矛盾,就会再生事端。

6月28日,来自克罗地亚、黑山等多国政要,出席了维也纳爱乐乐团在萨拉热窝国家图书馆举行的一战百年纪念演出。但波黑的塞族人不愿捧场,而是选择在波黑东部城市维舍格勒单独举行活动,主题是纪念刺杀斐迪南大公的普林西普。而且这场活动并不小众,到场的有波黑塞族共和国的总统多迪克、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等。

除了政府层面,民间矛盾也不少。为纪念一战百年,波黑政府拿出200万欧元经费。一些当地人对此感到不满,认为这笔钱应该用在年初遭遇水灾的地区重建上。记者还看到,不少示威者戴着普林西普的画像面具,他们是要告诉当政者,如果激怒了他们,就等于激怒了更多的“普林西普”。

在萨拉热窝,记者同中国驻波黑大使董春风谈到对波黑现状的看法,这位在巴尔干工作多年的外交官感慨,族群矛盾对于波黑未来的制约性很大。1992年重新建国的波黑,族群派别仍然各行其是,对于国家发展最大的影响是,几乎任何基建发展、经济改革都会因族群间的看法不同而被拖延。他认为,如果巴尔干国家都有机会加入欧盟,那么波黑也会是最后一个有机会的国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