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公车·招待·出国—增减变化看2014年中央“三公”经费

2014-04-19 07:49  郑晓奕、韩洁、崔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郑晓奕、韩洁、崔静)在18日中央部门集体“晒预算”大潮中,“三公”经费预算最受关注。公车改革驶入“快车道”,各部门公车费用是否相应减少?身边公款大吃大喝少了,各部门公款招待费是否减了?公务出国限制多了,部门出国经费有何变化?数字增减背后,如何理性看待“三公”经费?

财政部1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总数为71.51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10.3%即8.18亿元,比去年执行数即实际花费的71.54亿元略有下降,这符合中央关于今年中央“三公”经费规模只减不增的承诺。

2013年中央“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了8.15亿元,下降10.2%。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实际支出大幅减少,显示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今年财政部将会同中央各部门,加强管理,严控规模,确保只减不增。

“三公”经费的缩减,回应着社会公众的期望。但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提醒应理性看待“三公”经费。“这是维持部门履职的必要支出,不是越少越好。关键要科学安排预算,严格规范支出行为,重点约束违规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出国旅游等违规违法行为,严禁浪费纳税人的钱。”

分项来看,今年“三公”经费预算跟去年执行数相比有增有减,其中出国费用增加了,招待费和公车费减少了。在打算花的71.51亿元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19.76亿元,比去年增加2.8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1.27亿元(其中购置费6.63亿元,运行费34.64亿元),减少1.26亿元;公务接待费10.48亿元,减少1.61亿元。

财政部解释,因公出国(境)费增加,主要是因为费用标准调整、计划出访任务和参加国际赛事增多。

以审计署为例,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1157万元,比上年增加540万元。审计署解释,主要原因一是今年起审计署担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国,新增一些必须出国参加的会议和工作;二是将增加对驻外使领馆和中资机构的审计,由此带来出国费用预算的增加。

喊了多年公车改革,为什么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仍占大头,而且压缩得有限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认为,不断缩减的数字显示出各部门已在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控制公车经费。“相信在今年公车改革方案实施后,公车经费将得到进一步压缩,并会在今年财政决算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据悉,公车改革已驶入“快车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列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去年底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也对公车改革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晒三公”首次将“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分别列支。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等多部门今年的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显示为零。

沈荣华认为,这种做法更加透明,便于监督。“购置费是新添资产的费用,运行费显示的是运行成本,分开列支可以清晰显示哪部分成本在上升或下降。如果两项费用都降低了,才说明改革真正见了成效。”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大篇幅预算方案中,一个细节是今年新增了一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将“三公”经费的今年预算数与去年预算数和预算执行数分别列示。

“一表胜千言。‘三公’经费预算越细化,公开力度越大,越能更好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府简政放权。”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评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