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方拒回应监听全球城市 专家:或仅为冰山一角

www.fjnet.cn 2013-11-01 10:00  张加宁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过去两周,愈演愈烈的“监听门”将美国在全球的监控地图曝光。据《悉尼先驱晨报》昨天(31日)报道,澳大利亚也是美国监听他国的好伙伴:澳大利亚驻外使馆为美国全球间谍网络服务,利用代号为“特等舱”的监听系统参与窃听和截取亚太地区的通讯和重要数据信息。这是继德国媒体爆料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后,又一个“特”字头的美国监听项目。

所谓的“特等舱”情报搜集项目主要对全球广播、电信和互联网进行窃听。文件说,美国的情报合作伙伴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五只眼”情报联盟。根据斯诺登之前的爆料,“五只眼”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这些国家的情报部门分享所有信息,并承诺互不监控。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认为,这些国家的特殊联盟源于他们的“血缘关系”。

张召忠: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这些国家,它都是原来英国人的血统,所以他们自己都是亲戚,这几个国家一般情况下它不会相互监听。尤其是英国,英国和美国是同盟关系的,英国属于帮着美国监听的。监听的对象应该是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领导。

而在“特殊情报搜集部”项目地图上,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台北等在内的80个地点都在美国或松或紧的监控中。

央视驻德国记者朱达:地图的左上角还有一个颜色的标注,红色代表监控行动非常活跃,黄色代表无人的远程监控,绿色代表技术支持活动,白色代表有情报人员工作的站点,灰色则代表情报人员还在潜伏中。中国的北京、上海、程度等地均为白色标注,这意味着这些地方均有美国的情报人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30日在被问到新曝光的这张监控地图时,拒绝作评。而《中国信息安全》网络空间战略论坛主编秦安认为,这80个监控点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秦安:美国的大数据技术是超前的,所以它一网打尽完全可能做到。数据全收集了以后,它就可以事后从里面获得想要的情报,所以除了80个特殊情报搜集部之后,应该有更多的特殊情报分析部门。

《印度教徒报》30日愤怒地表示,全球70亿人都被视为恐怖分子,美国国家安全局就是现代网络塔利班。”美国的窃听不仅范围广,而且手段多,令人防不胜防。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大辉:美国的窃听技术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是无所不在的。比如激光窃听,我们在一个房间里谈话,如果你窗帘没有拉上,它通过远程的激光枪打到玻璃上,通过玻璃的振动将你室内人的说话的音频信号转化为文字就传导出来了。你房间放了一部座机电话,你以为是放在那里是没有工作的,它从远处施放高频电流让你这部电话又工作了。我们的手机经常说我关机了,别人听不到我的信息,只要你电池没抠出来它依然可以工作,这都是美国经常使用的窃听手段,对于中国来说重点的是军政部门,其次是科研部门。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美方做出澄清和解释。

华春莹:我们也要求外国驻华机构和人员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等国际条约,不得从事任何与身份、职务不符,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动。

在同一天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表示,美国对于其部分盟国都采取监听的手段,对于像中国这样的非盟国会怎么样,大家很容易就能想象到。中国军队在信息安全防护方面有着一套严格的制度规定。当然,此类外部监听的情况,也使得我们进一步敲响警钟,要继续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

显然,面对美国几乎无孔不入的“长耳朵”,只有愤怒是不够的,因为愤怒也未必会让美国低下头道歉,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可以在终端路由器上去加密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你不都修高速公路,但是收费站、收费口你自己掌握起来。美国它不会对以前的行径道歉,道歉就比较麻烦,但是可能会导致国际上对电信、网络空间出一个国际协定,这样会相对好一点。(记者张加宁)

  •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