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监听”区别对待盟友非盟友 公信力面临危机

www.fjnet.cn 2013-10-31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有关美国监控欧洲盟友领导人和民众的丑闻愈演愈烈。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因斯坦10月29日表示,白宫已承诺不再对盟国进行监听。对此,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称,白宫方面显然在处理“棱镜门”丑闻上对盟友和非盟友存在区别对待。对巴西、墨西哥、俄罗斯、伊朗等非盟友而言,美国政府“似乎更容易摆脱麻烦”,而对于像德国这样重要的欧洲盟友,态度则完全相反。有专家表示,美国公信力正面临空前危机。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莱昂纳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巴西政府的态度已经表明,巴西绝不会在任何条件下容忍这种霸权主义的侵犯行为。美国在全世界的关注下,终于无法承受压力而松口,但他们所谓“停止对盟友的监听”的表态,不仅说明美国监视行为的不合理,同时也说明美国在这件事上还未真正醒悟。巴西已经对美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失望感。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国际信息安全项目部主任奥列格·杰米多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宫避而不谈对俄罗斯、巴西、伊朗等国家进行的监听活动,除了体现出美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战略方向在欧盟,更主要的原因是美方羞于承认自己令人难堪的行为。监听事件的曝光让美国煞费苦心建立的网络道德规范瞬间坍塌,过去为情报工作所做的掩护被击破。美国一直视俄罗斯为情报监控的重要目标,但过于明确地划清盟友和非盟友间的界限,会让原本就走下坡路的俄美关系更不被看好,对美国来说负面影响则更大。

墨西哥媒体人士阿德里安娜·加西亚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墨西哥政府多次要求美国尽快对其针对墨西哥的监听事件展开调查,但截至目前美国方面的回应却十分有限,美国政府这一傲慢和敷衍的态度在墨西哥政界和民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弹,各界人士纷纷对此进行谴责和抨击。此外,美国在监听行为上对盟友和非盟友区别对待的做法令人愤怒,进一步伤害了墨美两国间的互信和友谊。

此外,德国情报部门30日发表声明称,德国驻美国华盛顿使馆没有从事情报侦听活动。此前一天,有美国情报官员称,欧洲盟友一方面与美国进行情报合作,同时也对美国实施监听。德国议会近日决定,将于11月18日举行特别会议,就美国对德国的监听行为进行讨论。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29日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时表示,美国情报机构从未主动大量搜集欧洲盟国公民的电话或电子邮件记录,并称一些欧洲媒体此前的报道是“完全错误的”。他辩称,美国从未单独搜集此类情报,而是与美国的北约盟友合作共同为国家安全和军事行动搜集信息。他还竭力为美国情报机构的工作辩护,称其努力成果拯救了“包括美国、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许多生命”。

眼下美国国内正在掀起对情报监控透明度和合理性的广泛讨论。不少国会议员认为,应尽快改变目前的情报搜集方式,甚至要求修改已有35年历史的《外国情报监控法案》,以不断提高情报监控透明度。

  •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