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监听风暴”引发美国高层内斗 白宫否认知情

www.fjnet.cn 2013-10-31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英国媒体30日报道,随着美国监听盟国领导人的风波愈演愈烈,华盛顿内部开始出现内讧。

白宫和国会分头对美国的情报收集活动展开了评估,评估内容包括是否应继续监听友国或盟国领导人的手机。

与此同时,与情报界有关联的人士极力反驳了此前一种说法,即白宫方面对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有时窃听外国领导人通信的行为并不知情。

“此刻,人们的立场正从大体上维护NSA,转向联合攻击NSA,”NSA的一位前官员表示,“事情正变得丑陋起来。”

近些天来,NSA前合同工爱德华·斯诺登的最新一轮爆料,让美国情报界危机进一步恶化。斯诺登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一直在监控多位外国领导人的手机和电子邮件,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呼吁,应该对美国情报机构收集盟国政府情报之事进行全面评估。他是最新一位要求彻查美国情报机构的国会要员。

“我们必须在这方面找到正确的平衡,”博纳表示,“很明显,现在平衡被打破了。”

在他发表这番言论之前,NSA上级主管部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主席黛安娜·范斯坦呼吁,对美国情报收集工作展开“彻底评估”,她还猛烈抨击了对“收集友国总统和总理的电话或电子邮件信息”的做法。

范斯坦表示:“关于NSA收集美国盟友——包括法国、西班牙、墨西哥和德国——领导人情报的行为,让我明确声明一点:我完全反对。”她一直是NSA反恐情报收集计划的有力支持者。但她表示,对于NSA的某些活动,10多年来情报委员会一直被蒙在鼓里。

如果范斯坦决定就此召开听证会,那些主张根本改革NSA运作方式的人士将获得一个大好机会。来自两党的一些议员昨日提出一项新议案,建议采用一些新的方法来监督NSA的监控活动。

白宫正在对情报收集活动展开两项评估,一项是内部评估,另一项由前官员和外部专家组成的一个专门委员会牵头。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l)女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表示,正在研究的一个问题是“当对象是政府首脑时怎么做才恰当”。

有人猜测奥巴马政府将禁止窃听友国领导人的通信,但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情报收集政策还没有出现任何重大变化。这名官员表示,认为美国已经暂停收集所有盟国情报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上届美国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现任政府显然能够理解德国的抱怨,毕竟美国与德国的情报关系一直很密切。然而,他补充称,在美国的很多盟国或友好国家,比如说中东地区,美国面对巨大压力,要求它保留所有可利用的情报监控渠道。

在美国政界对NSA加大审查力度之际,有报道称NSA在没有得到政府批准的情况下监控了外国领导人,这些报道激怒了情报界人士。

范斯坦就表示,奥巴马并不知道,美国一直在监听默克尔的手机。

然而,上述前NSA官员表示,对于总统每日情报简讯中大多数信息的来源,白宫的高层官员们应该十分清楚。他还提到,今年6月斯诺登泄露的文件刚刚开始传播时,奥巴马就说过“我是这类情报的最终使用者”。

奥巴马近日已因不知晓政府新医保网站存在的问题而受到政界人士抨击。现在,共和党人还可以把矛头指向他对NSA行为的失察。亚利桑那州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显然,我们将希望确切地了解,奥巴马知道什么以及他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表示,情报界对自己的某些活动展开自查,可能会有所帮助。莫雷尔是美国政府评估情报收集活动的外部评估委员会成员之一。

  •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