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菲特”逼近华东沿海 苏浙沪狂风暴雨肆虐添堵国庆

2013-10-05 09:35:2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我来说两句

 

中央气象台4日傍晚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将于5日下午到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并将于6日晚上到7日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

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菲特”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4日20时至5日20时,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域、我国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台湾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及杭州湾将有7至9级大风。其中台湾以东洋面和东海东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有10至12级,“菲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3至15级,台湾北部将有大到暴雨。

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于10月1日起生成,3日凌晨加强为台风,此后一直以1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前进。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菲特”自生成以来,呈现出移速偏慢、路径稳定、强度不强的特点。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菲特”已于4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17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大约8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22.9度、东经129.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公里。预计“菲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14至15级、45至50米/秒)。“菲特”将于5日下午到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以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并将于6日晚上到7日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强度为台风到强台风(12至14级),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不过,“菲特”温和的“性格”可能会在明天发生转变。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明天开始,‘菲特’的移动速度将会加快到15至20公里每小时,强度也将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别。并将于5日下午到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华东近海靠近。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受到冷空气、新热带气旋干扰等因素的共同影响,目前“菲特”的后续路径仍呈现出较大的不确定性。其最大可能性是将在华东近海一带登陆,但也不排除沿海北上的可能。

但是,无论登陆与否,华东沿海都将自南向北出现强风雨天气,而且大风会比强降雨先一步到来。预计5日,浙江南部沿海就会刮起9至10级大风,6日至7日,狂风暴雨将会肆虐浙江、上海、江苏以及山东南部等地,届时台湾北部、浙江大部、江苏南部、上海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张玲告诉记者,“菲特”具有明显的秋台风特征。首先,秋台风多诞生于菲律宾以东洋面,海温条件优越且较少受到陆地干扰,使其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因而“菲特”后期可以维持较强的强度。其次,“菲特”受到频繁的冷空气影响,一方面增大了其后续路径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让其风力作用更为明显,华东沿海甚至可能会出现14至15级的猛烈阵风。

从历史资料来看,自2005年起,在10月初影响或登陆我国的台风并不少见,其中与“菲特”影响时间最为接近的是2007年第16号超强台风“罗莎”。“罗莎”自当年10月2日生成,5日凌晨加强为超强台风,6日下午在台湾登陆,7日下午又在浙江苍南到福建福鼎之间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当年,“罗莎”给浙江带来持续的强降雨,造成严重影响,全省超过538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近46亿元。

气象专家提示,由于“菲特”强风雨时段刚好和国庆假期返程高峰重合,将给华东一带的出行造成明显影响,外出游玩的朋友需特别注意旅行安全,并尽量提前安排返程计划,以免风雨肆虐阻碍归途。(记者苏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