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内首只券商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上市

www.fjnet.cn 2013-09-19 15:4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广州9月19日电(记者 武卫红)18日,两只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只在交易所上市的券商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标志着资产证券化取得新突破。

小贷资产证券化取得突破

7月初,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成为证券行业首个基于信贷类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提出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并提出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挂牌仪式上表示,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标志着深交所在小贷资产证券化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对于小贷公司商业模式创新和金融市场创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表示,通过资产证券化,阿里金融手中的贷款资产变为标准的资产包,通过添加适当的增信措施后上市交易,由投资者购买,然后用投资者购买受益凭证的钱再次放贷款,从而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据悉,成立至今阿里巴巴金融借助互联网数据化运营模式,为阿里巴巴、淘宝网、天猫网等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大量的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

募集文件显示,截至2013年4月30日,阿里小贷累计获贷客户数24.03万户,累计发放贷款803.08万笔,累放金额810.23亿元;余额客户数4.38万户,贷款余额11.48万笔,金额19.78亿元(不包括已转让贷款资产),整体不良率为1.23%。

暂只对机构投资者开放

宋丽萍表示,深交所一直重视资产证券化创新业务并将其作为扩展延伸多层次资本市场包容服务能力的重要依托,深交所已在交易机制、风险管理、投资者者适当性等方面做好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由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2号产品”成立时间分别为7月29日和8月31日,分别募资5亿元,到期日分别为明年10月28日和11月12日,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份额均为3.75亿元。

不过目前,该项产品针对的是持有深圳A股证券账户和基金账户的机构投资者,还未对散户投资者开放。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参与“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计划”的转让业务。阿里01、阿里02与债券类似,起始价格为100元,年化收益率为6.2%,单笔成交申报最低数量为50000份。

深交所还表示,对首次参加“阿里巴巴1号”转让业务的投资者,交易所会员应当在其参与转让业务前,进行全面的相关业务规则介绍,充分揭示可能产生的风险,并要求其在参与转让业务前签署风险揭示书。

更好支持小微企业

深交所相关业务负责人此前表示,资产证券化业务是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金融工具,提供了将相对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变成标准化金融产品的途径,对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流动性具有重要作用。

“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金融支持有着重要作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释放社会活力,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课题。”宋丽萍表示,“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计划上市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开辟了直接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渠道,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国内其他电商企业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热情十分浓厚,一些电商巨头已经或者正准备进入小额贷款领域,但由于缺乏商业银行的“吸储”能力而发展受到限制。按照现行规定,小贷公司不具备吸储能力,只能使用自有注册资本金,以及从金融机构获得最高不超过资本金50%的融资规模。阿里巴巴的资产证券化无疑是一次尝试,可以帮助这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解决贷款资金来源问题。

这些小贷公司的小额贷款,将提供给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和网商个人创业者。因此,资产证券化成了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融资难的有效手段,是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有效方式。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