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维权还是违法? 山东平度拆迁风波调查
www.fjnet.cn 2013-09-08 17:18  苏万明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来说两句

·平度警方:涉事村民涉嫌非法拘禁

记者12日在平度市公安局等部门了解情况。

据介绍,8月9日上午7时许,青岛大有同人公司(施工方)技术员代志电话通知郭晓刚,让其到金沟子村旧址清理垃圾,准备建围挡。郭晓刚即驾驶挖掘机到达现场开展清理。9时许,张朋珂、陈青沙制止郭晓刚清理垃圾,称垃圾是他们家的,不准清运。郭晓刚即停止清运,返回公司。13时许,郭晓刚返回现场想开走挖掘机。张朋珂、陈青沙等人将郭晓刚及挖掘机扣留。

之后,陈青沙、陈宝成先后报警,要求公安机关处置。

接警后,平度市公安局迅速安排民警赶到现场。出警民警看到,现场有七八名村民围着一辆挖掘机,挖掘机司机坐在驾驶位上,陈宝成手持长柄斧头站在挖掘机驾驶室旁边,张朋珂光着膀子坐在驾驶室内,手持一塑料桶,身边有两个啤酒瓶。

当民警上前询问有关情况时,陈宝成等人不让靠前,张朋珂将两个啤酒瓶内的液体倒在司机身上和挖掘机驾驶室内,手持打火机扬言要点燃汽油与挖掘机司机一起死。出警民警闻到强烈的汽油味,遂劝他冷静,并要求他到派出所调查处理。陈宝成、张朋珂等人置之不理,并继续不让靠前。

出警民警在现场做劝解教育疏导工作的同时,等待时机解救郭晓刚。16时许,张朋珂妻子陈青沙又给坐在驾驶室门内的张朋珂送去一啤酒瓶液体,张朋珂一直将郭晓刚逼在挖掘机驾驶室内,并不断扬言威胁要与司机一起死。17时,郭晓刚称中暑头晕,打120报警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张朋珂、陈宝成等人不让救护人员靠前救助,后救护车离开。

直至8月10日14时许,陈宝成、张朋珂等人仍然不让郭晓刚离开挖掘机驾驶室。期间,挖掘机车主及郭晓刚亲属先后多次电话报警,要求公安机关解救郭晓刚。

平度市公安局鉴于张朋珂等人情绪激烈,为防止其伤害郭晓刚,导致事态扩大,出动治安、巡警、城关派出所民警等90余人,于8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前往现场增援,伺机解救人质。

8月10日14时许,考虑到陈宝成、张朋珂等人非法扣留受害人时间较长、受害人及其家属情绪激动等因素,公安局决定实施解救人质行动。在解救过程中,陈宝成用自制刀具向处置民警挥舞,被陈宝成在现场的一个朋友夺去扔掉,后陈宝成又拿起一瓶汽油倒在挖掘机周围,手持打火机准备点燃,被其朋友夺过打火机制止。处置人员继续让家属对陈宝成等人大喊要求放人,并慢慢靠近陈宝成等人。这时,陈宝成等人分别手持刀具及其他自制工具追赶处置民警。公安局处置人员见时机成熟,迅速将郭晓刚解救,并将陈宝成等人控制住,张朋珂趁乱逃离现场。

目前,陈宝成、陈青沙、陈淑训、陈俊善、刘仁芝、陈利利、潘学娥等7人已被依法传唤到公安机关,对张朋珂的抓捕正在进行中。平度市公安局已将此案立为非法拘禁案,并展开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传唤审查,固定录音录像、相关证人证言等证据材料。

另据平度警方介绍,12日上午,陈宝成的辩护律师李会清向警方提出《取保候审申请书》。警方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做出是否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