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传1盘蚊香PM2.5等于15根烟 实验知有烟型超标大

www.fjnet.cn 2013-08-23 16:29  赵伟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实验二:30立方米居室 无烟蚊香PM2.5达标

不过,3立方米的密闭环境,并不符合市民正常的生活环境。在普通居室点燃蚊香,会不会使环境中的PM2.5超标呢?在15平方米,体积30立方米的环境中再次对三种蚊香进行PM2.5的测试。与上一次一样,实验时间60分钟,每分钟记一次。

实验结果显示,由于受房间的密闭性差、家具表面吸附、气流流动等因素的影响,三种蚊香30立方米的居室中持续燃烧一小时所释放的PM2.5的浓度约为3立方米密闭舱测试结果的1%—2%,数值明显下降。按照这样的比例,蚊香燃烧应该不会在短时间内使居室环境中的PM2.5超标。

然而国家规定一盘蚊香至少要持续燃烧7小时,那么7个小时蚊香燃尽之后,居室中的PM2.5会不会超标呢?根据实验显示,在30立方米居室内,3号无烟型蚊香燃烧后PM2.5值为77μg/m3,2号有烟型蚊香PM2.5是140μg/m3,而1号有烟型蚊香则为644μg/m3。如果忽略掉误差值,3号无烟型蚊香燃烧基本符合国家标准。而2号有烟型蚊香超标近1倍,1号有烟型蚊香PM2.5超标近8倍。

另外,在3立方米的密闭舱中,放入电蚊香液和电蚊香片,在一个小时以后,所测得PM2.5浓度和使用电蚊香液、电蚊香片之前的PM2.5的浓度基本没变化。

实验提醒

蚊香PM2.5超标 会诱发呼吸道疾病

专家介绍,PM2.5主要是来源于蚊香燃烧时所释放的烟雾。那么,蚊香燃烧产生的PM2.5超标对人体是否有危害?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冯淬灵表示,在门诊上的确碰上过一些使用蚊香以后诱发哮喘或者是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的情况,这是因为在蚊香燃烧过程中会释放一些超微颗粒,这些超微颗粒会吸入到肺中、留在肺中诱发哮喘或者是其他的呼吸道的疾病。

在这里还要提醒广大市民,家里有过敏性哮喘或者其他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使用盘式蚊香,尤其是有烟型的盘式蚊香。-  本报记者 赵伟 实习生 任丽媛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