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社会 > 正文

哪层楼PM2.5浓度最大? "9-11层是扬灰层"没根据

www.fjnet.cn 2013-07-02 08:21  刘 峰 王明峰 朱 虹 李 刚 郝迎灿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高层建筑的9—11楼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这里的污染物密度最高……”这则关于楼房扬灰层的说法流传甚广,引起一些人的担忧。扬灰层存在吗?空气中的颗粒物会在9—11层的高度聚集形成污染区吗?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所谓“9—11楼是扬灰层”的说法不科学。

疑问一:9—11层污染最重?

【回应】PM10、PM2.5在各楼层的浓度相差不大

在宁夏银川市森林公园附近的某楼盘售楼部,销售员刘丽娟说,“9—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她听过,也有客户在买房咨询时问到,但是感觉对销售没什么影响。

在四川成都三环外一新盘,杨小刚带着全家来挑房,当被问及会不会选9—11层时,他一口回绝:“不会选。据说那几层是扬灰层,污染最严重。”

广州市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楼房9—11层是扬灰层”这个说法,起源于2003年一篇《售楼小姐真情自白》的网文,这篇网文以“揭秘”的口吻说:“不要以为高层中的9—11楼不错,这些楼层正好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文中的观点并未得到科学证实,但这个说法流传开来,使人真假莫辨。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罗彬告诉记者,所谓的扬灰主要就是颗粒物,根据粒径的不同,分为三种:一种是粒径≤100微米的颗粒;一种是PM10,粒径≤10微米;一种是PM2.5,粒径≤2.5微米。这三种颗粒物在环境中的来源、污染构成以及存在时间和高度都不一样。

宁夏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陈世功介绍,PM2.5的形成机理是,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物质在空气中遇到水汽,形成了酸性的凝结核。从气象角度及凝结核形成机理来说,所谓9—11层的扬灰层并不存在。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德刚教授表示,在环境科学研究领域,并没有扬灰层的说法,也不能笼统认为建筑物的9—11层污染最严重。“大气运动是在三维空间内进行的,不仅有垂直运动,也有水平运动,以高层建筑为例,不考虑风影响的条件下,阴阳面因太阳辐射产生的对流就不同,因此很难以楼层来区分污染物分布。”

广州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包括PM2.5在内的粉尘浓度与楼房高度无关,而与楼房所在区域的“微气候”有关。“从地上几米到几十米,近地面的空气质量和颗粒物分布比较平稳,PM2.5浓度差别并不大。9—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