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嘴边"味道"污染大气层 烧烤摊旁PM2.5浓度"爆表"

www.fjnet.cn 2013-08-02 16:38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北京媒体绘制的当地“烧烤污染地图”引发广泛关注。这并非关于噪音扰民、食品卫生和占道经营等老话题,而是跟大气污染与PM2.5打上了交道。

该媒体披露,烤肉时,距烤炉1米处可监测PM2.5浓度达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根据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达标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3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为严重污染,这已是爆表程度的最严重污染。

南方日报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类似的空气污染情况也出现在广州烧烤摊密集的区域。目前,全国多地环保部门相继把严打烧烤纳入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环保部关于细颗粒物污染防治的相关草案更建议,“在人口稠密的大型城市,应通过立法予以禁止”露天烧烤。

烧烤摊旁PM2.5浓度“爆表”

露天烧烤污染空气的直观感受,市民从刺激的气味可以体会出来,记者连日在广州走访发现,这种现象在很多热闹的夜市长期存在。

围着“上下九”步行街附近的康王南路与康王中路的转角处,3家生蚝烧烤档排开,店门口摆满了一平米大小的方桌与板凳。店面门口的空地上,拥挤着零散地烧烤、小吃小车铺:五香烧鸡、湛江海鲜、长沙臭豆腐……从西南一角处,飘来五味杂陈的油烟味,站在20米开外都可闻到浓烈的刺激味道。类似这样的烧烤摊,在岗顶、童心路等商业旺地屡见不鲜。

“烟味是很大,不过吃的人也很多,有需求的人还是比较多啦!”刚下班走过烧烤铺的衣店职员小李说道。烧烤师傅坦言,“太热的时候只能脱下口罩,但味道很浓烈,我自己也会受不了。”

以大排档夜宵出名的广州市海珠区宝业路,每晚10点烧烤摊准时出动,沿路成为一道“风景”。一位酒店停车员说,晚上这里路边停满了车,越到深夜越热闹,“人多的时候烧烤摊甚至摆到马路边,满街都是烟雾弥漫和烧烤味。”

在荔湾区多宝路口附近,每逢华灯初上,烧烤摊档常常从内街摆出巷口。家住陈家祠附近的阿新晚上长期备受楼下的烧烤摊困扰,炭火味油烟味直往上串,“即使不太热我也只能整夜开空调,因为烧烤的味道不关窗整夜都睡不好”。

据环保组织在北京的调查,从点火到开炉15分钟,距烤炉1米处PM2.5为324微克/立方米。一小时后,PM2.5浓度飙升达到了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按国家24小时的平均浓度标准,超标58倍。

著名灰霾研究专家,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兑教授告诉本报记者,不仅北京,在广州等许多城市的烧烤摊旁边,PM2.5值达到每立方米数千微克,这样的数据是完全有可能的。

在北京参与测试的达尔问环境研究所所长赫晓霞博士说,“在这样的浓度值下,已不能把这样的气体称为空气,而应是‘毒气’。”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