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解读7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数据:经济企稳的积极迹象

www.fjnet.cn 2013-08-09 18:36  刘铮、高敬、王希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刘铮、高敬、王希)当下中国经济走向万众瞩目,9日公布的7月份一系列主要经济数据给人描绘出怎样的经济图景?

“工业增速反弹超预期,投资、消费和物价都比较平稳。对月度数据还需继续观察,但可以说经济企稳的积极迹象越来越明显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从月度经济增速的代表性指标工业增速看,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从两大内需看,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前七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工业增速的反弹,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好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经济增速短期起伏主要受企业库存影响,而企业库存更多受市场预期影响。近来市场预期好转,使得许多企业开始补充库存、扩大生产,拉动了工业增速反弹。

正处于增速“换挡期”的中国经济,市场尚未完全适应导致预期波动较大。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的小幅反弹,使得市场一度对增速持续回升抱有过高期望。今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速回落,又使得市场预期一度过于悲观,影响了企业生产进而影响了经济走势。

其实,对于转型阵痛期的中国经济而言,过于悲观没有必要,过于乐观当然也不现实。随着减轻小微企业税负、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出台,特别是关于经济增长“上限”和“下限”的明确提出,使得市场预期开始清晰、向好。

此前发布的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反映企业信心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4%,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下降。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收窄,将会继续提高企业扩大生产积极性。7月份PPI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最近一两个月,‘稳增长’措施逐步显现,一些重大项目进度加快。中国经济主要增速指标出现企稳甚至反弹迹象,特别是进口增速反弹至两位数反映国内需求的改善。”王军说。

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双双由负转正。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1%,进口同比增长10.9%。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受美国等经济好转拉动,中国外需显露季节性回暖迹象。而受“稳增长”政策拉动,进口需求开始扩张,从与内需高度相关的第一大进口商品原油看,7月份原油进口增速由上月的2.07%扩大至19.14%,连续第二个月增速反弹。

此前发布的铁路货运数据,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经济企稳的积极迹象。7月份全国铁路货运量转跌为增,完成货物发送量2.6亿吨,同比增加646万吨。

积极迹象振奋人心,不过当前还远未到可以长舒一口气的时候。王军认为,从PPI仍运行在负区间可以看出,产能过剩的出清还需要艰苦努力。未来要密切加强对经济走势的监测,当前出现的积极迹象能否成为转折性趋势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张立群认为,“稳增长”的政策重点在“稳”,把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7.5%左右、为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条件才是最重要的。不能一味刺激增速,也不能一味期望增速持续反弹。

“既不能不顾发展环境和条件变化盲目刺激经济增长,也不能放任经济减速跌出合理区间。要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起来考虑。”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有信心实现7.5%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