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家卫计委回应热点话题:从制度上防止贩婴发生

www.fjnet.cn 2013-08-09 15:33  李莹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热点三】“陕西富平贩婴案”将如何处理?

【回应】坚决严惩,并从制度上防范此类事件发生

陕西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涉嫌拐卖新生儿的事件在社会引起恶劣影响,国家卫计委对此事件将如何处理,怎样通过此类事件吸取教训,规范医生行业的职业道德、医疗服务管理?

邓海华告诉记者:“国家卫计委的态度是对此案件高度重视,认为此行为丧德枉法、天理不容,要求坚决依法严惩,并且要进一步严格医疗服务管理,从制度上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同时,已经责成陕西省卫生厅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惩处、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据了解,陕西省有关方面已经将事件的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有没有其它类似情况。邓海华说,国家卫计委已印发《关于陕西省富平妇幼保健医院个别医务人员涉嫌拐卖新生儿事件的通报》,要求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集中清理整顿:一是要加强法律法制意识,依法强化医疗服务管理;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三是要规范职业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通过这些措施来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热点四】类似“葛兰素史克公司行贿案件”怎样完善监管?

【回应】深化医改 完善医院科学管理机制

近日发生的“葛兰素史克公司行贿案件”把医疗行业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商业贿赂问题推到风口浪尖。公众普遍关心,在我国医疗卫生改革逐步走入深水区时,怎样完善对医疗服务行业的监管,防范此类事件发生?

邓海华表示,国家卫计委将采取打组合拳的方式,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企业和个人不良记录制度,建立医疗诚信体系,深化医改,推动相关问题的源头治本工作。

“我们会进一步巩固基层医改的成果,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工作,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完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制度,加快公开交易平台的建设,规范医药购销的秩序,降低药品虚高价。”邓海华介绍,另外也会逐步清理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合理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开正道、堵邪道、堵歪道”,铲除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商业贿赂的滋生土壤。(记者李莹)

  • 责任编辑:林洪熙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