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清华教授“强奸陪酒女危害小”言论被批突破底线

www.fjnet.cn 2013-07-18 06:41  白岩松 来源:央视《新闻1 1》 我来说两句

白岩松:

我再给您念一遍,他修改完了之后说,强奸良家妇女,比强奸陪酒女、陪舞女、三陪女、妓女危害性要大,符合法律精神吗?

曲新久:

这个应该不太妥当,他可能因为过去有一种,我记得马克吐温有这种辩论技巧,也许是,也许他没有认识问题的重要性,应该讲的话也是不妥当的。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曲院长给我们带来的解释。听完了司法界人士曲院长的说法之后,回到当初我看到了他的这番话,包括修改之后的这句话的时候,我的感受,我给了他12个字,这12个字就是违反常识、突破底线、冒犯公众。违反的是什么常识呢,大家知道经过这么多年依法治国的熏陶,终于在中国人心里慢慢建立起这样一种感受,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它正在变成一种常识,多么珍贵的一种财富,但是这句说法就违反了这个常识。为什么说突破底线呢,我们仔细来研究,在法律上,法律并不是一个最高的道德的底线,而是最低的道德底线,它守着社会的最后这道层面,但是在法律上,并没有说强奸卖淫女判三年,强奸陪酒女判六年,强奸良家妇女判无期,没有,没有身份的这样的一个界定,所以突破了底线。但是累加在一起之后,最要命的是冒犯了公众,那92.6%不认可这种说法的人,其实都受到了某种程度这样一种伤害,在这儿要多说两句,包括我这个职业在内,新闻,开始我们会觉得,在新闻里头最糟糕的一种做法,一定是虚假新闻了,不,比如说在其他一些国家,都有这样一种认定,排在第一位的,不是出现虚假新闻,对社会最大伤害的是冒犯,一旦你冒犯了社会,冒犯了公众,要比虚假新闻带来的伤害以及反过来,对你的这种憎恶程度,以及要处理的程度都要重,因此,易教授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这番话是冒犯了公众,但是,杀人不过头点地,这是中国人的一个说法,但愿只是他没有多去想,微博140个字,有时不让我们的知识分子有一种深度的思考,这点要去更多地以此为戒,接下来,如果真正地发自内心地道歉了,改了,没关系,过去了,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以及社会进步,需要的这样一个环节。当然,希望我们知识分子以后更加地去管好自己的嘴,如何去扮演一个知识分子的角色,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在过去这几年的时间里头,不捍卫常识的、突破底线的、冒犯公众的知识分子的言论和文字,其实一点儿都不少,回头看一下。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