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文化 > 正文

为民务实清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箴言

www.fjnet.cn 2013-06-20 20: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唯有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率领亿万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为民——强化宗旨意识固根基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所在。毛泽东同志认为,每个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叨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因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形成了与人民群众融洽的鱼水关系和牢固的血肉联系,因此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获得了推动历史发展的伟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选择中得以确立并不断巩固。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的力量之源,为民是我们的本色所在。

“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政权,其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毛泽东挥毫写下“为人民服务”,邓小平提出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衡量标准,深刻道出人民群众在共产党人心中的位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面对部分党员政治立场的丧失和宗旨意识的淡薄,我们必须通过切实有效的教育,解决好党员干部“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常以敬畏之心倾听人民的呼声,常以换位思考理解群众的感受,端正每个党员的群众立场,增强每个党员的群众感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全部使命和责任始终是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人民群众的利益具有一致性,现阶段表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国梦”。同时,人民群众的利益又是具体的,多元经济成分和多样分配方式导致了纷繁复杂的利益需求。现阶段,我们既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要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既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又要更好地保障人民在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积极适应当前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