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文化 > 正文

人民日报:好作风出战斗力

www.fjnet.cn 2013-06-20 20:10  刘亚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和平年代,太平盛世,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最难做到的是居安思危,最需要警惕的是腐败、享乐之习一点点侵蚀我们的优良作风

两会期间,代表热议强国梦。实现强国梦,风必清,气必正。风正,百官皆守;风不正,百弊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围绕作风建设打了一套组合拳,动作之快、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效果之明显,令人耳目一新,让人充满期待。我们坚信,只要持之以恒,清风正气必将蔚然成风,党和群众鱼水相依、舟水相济的融洽关系,必将集聚中国之正能量。

国家有“强国梦”,军队有“强军梦”。欲强国,必先强军。党抓作风建设以强党,军队抓作风建设以强军。中央军委颁发加强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就是强军的抓手。

好作风出战斗力,是一个铁律。战争是武器和战术的对抗,也是作风与意志的较量。对军队来讲,好作风是锐不可当的杀气和霸气,甚至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奇效。狭路相逢勇者胜。军队就是要“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致敌人于“望风披靡”。“风”就是军队的作风。

晚清以来,八旗子弟遛狗架鸟,醉享太平,耗尽了当年的朝气、锐气、虎气,遇有战事,败如山倒。“扶大厦之将倾”,靠的是湘军和淮军,“法宝”则是曾国藩强调的“军人以气为先”,带兵人要“无官气而有血性”,能够“扎死寨,打硬仗”,将部队带成“呼吸相顾,痛痒相关,赴火同行,蹈汤同往,胜则举杯酒以让功,败则出死力以相救”。历经短暂而虚幻的“同治中兴”,腐败奢靡的官场习气进一步侵蚀军队,民族几有亡国灭种之虞。

国民革命时期,黄埔军校一副“升官发财请走别处,贪生怕死莫入此门”的对联,诠释了时代浩然正气。那时的黄埔名将辈出,战功显赫,扬威中外,影响深远。但终不敌拥兵者与治国者的监守自盗、罔顾百姓、浮华伪饰,国家内外交困,军队溃不成军,政败于腐,兵败于奢,半壁河山沦入日寇铁蹄之下。

汇聚了中华民族优秀子孙的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勇敢地担当起民族救亡自强的历史重任。一饮一啄之间皆见作风。毛泽东在延安请陈嘉庚吃饭,席上只有战士们种的蔬菜和邻居送来的一只母鸡;蒋介石在重庆花巨资隆重接待陈嘉庚,豪宴摆了好几桌。就是从两顿饭的差别中,陈嘉庚得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之判断。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见识了以窑洞为教室、以石头砖块为桌椅、以石灰泥土糊墙作黑板的抗大,见识了传奇司令朱德与普通战士在一起打篮球的场面,就断定这支军队将具备战胜一切对手的“东方魔力”。历史已证明,因为我们的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一起苦,一起干,我们的军队以“三八作风”彰显了信仰和道德力量,终究玉汝于成。

和平年代,太平盛世,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最难做到的是居安思危,最需要警惕的是腐败、享乐之习一点点侵蚀我们的优良作风。改革开放以来,军队经受住了多种考验。但是,军队不是处于真空中。一段时期,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在军队也有反映,个别领导干部玩物丧志、蝇营狗苟、贪污腐败,影响极坏。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告诫,要发扬我党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养的优良作风。“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中央抓作风建设,首先从政治局做起;军队抓作风建设,也要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产生“不令而行”的示范效应。

形成好的作风,既要靠制度保障,也要靠因信念而生的自觉。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精神、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夙兴夜寐,心无旁骛,真抓实干,把人民军队锻造成“能打仗、打胜仗”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真正担负起守疆戍土、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