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文化 > 正文

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www.fjnet.cn 2013-06-20 1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做好群众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对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基本内涵

党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宣传、教育、发动人民群众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凝聚人民群众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工作,是有效实现党的领导作用和奋斗目标的工作。

群众工作的对象、内容和方法。群众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群众工作的对象是具体的,包含对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阶层人士等的工作。不同阶层和群体的文化教育程度、社会经历、经济收入和家庭情况都不尽相同,思想观念和政治觉悟也有所不同。党的群众工作内容是具体的,包括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任务。党的群众工作方法也是具体的,要针对不同的对象,在不同时期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类别和不同性质的问题,符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

群众工作的实质和要求。群众工作的实质是要实现党对人民群众的政治引领、权益维护、素质提升、力量凝聚等作用。党的群众工作的要求是要达到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增强人民团结,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化为亿万人民群众的自觉实践,凝聚人民群众力量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

群众工作的目的。群众工作要以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最大限度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实现这一目的,需要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网络条件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适合群众需要、有利于发挥群众作用的工作方式。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