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神十陆续展开科学实验 外媒称中国向空间站迈进

www.fjnet.cn 2013-06-18 0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18日电综合消息,14日,神十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完成了对天宫一号的地板更换,自3名航天员于13日进驻天宫一号后,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正陆续开展。外界对神十任务也高度关注,称中国正向空间站迈进。

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换地板

6月13日,神十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并将各种物资转运其内。

14日上午,三名航天员拆除了天宫一号原来铺设的软质地面材料,更换上硬质地板和新的限位装置。新地板将更有利于航天员在失重的条件下保持身体稳定,让太空生活更加方便舒适。这也是航天员按照计划开展的空间技术实验。

据了解,去年神九航天员返回地面后,反映走在硬地板上感觉更舒服,也更容易控制姿势。于是,神十航天员就多了一项“换地板”任务,这也是天宫一号的第一次“人工维修”。

专家透露,未来空间站,航天员必须在轨完成组装、维修等工作。天宫更换地板,不仅仅是检验新的地板材料、固定方式是否合适,为空间实验室设计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它还对航天员下一步的训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发布会上介绍,神十任务在轨期间,除对天宫一号的地板进行更换外,航天员还将对密封圈进行更换。这些实验都是为空间站的建造储备技术、奠定基础。

据了解,在这次神十任务中,3名航天员按北京时间作息,每天约8小时睡觉,8小时工作。同时,夜间值班的航天员也可以休息,地面监控人员可在必要时唤醒值班者。此外,航天员吃饭、上厕所是在神舟十号内完成,工作、睡觉、锻炼和娱乐则是在天宫一号。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