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媒体:坚定不移地建设廉洁政治 反腐一定能做到

2013-05-31 06:48  戴立言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坚定不移地建设廉洁政治

戴立言

近段时间以来,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等人相继被查处,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已由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这些案件的查处,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我们党始终把反对腐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又把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到新的高度。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他要求“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些掷地有声的宣示,彰显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近期以来,中央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议,要求围绕严查党内腐败、监督八项规定落实、严明政治纪律、严格用人制度等四个重点开展巡视工作,努力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中央纪委领导分别逐一约谈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长和各省区市纪委书记,了解各地区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督促中央八项规定在各地区各部门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接连查处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等一系列重大案件,严肃查处了重庆市涉及不雅视频的21名厅局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与此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净化。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流商业网站均在首页显著位置开通“网络举报监督专区”,畅通举报渠道,回应社会关切……一系列雷厉风行、标本兼治的举措,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党和政府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的。“透明国际”组织的专家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政府领导人反腐败的决心都是首屈一指的。”

应该看到,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消极腐败现象的易发多发有其历史和现实、主观和客观的复杂原因,这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经过长期不懈的坚韧努力,才能最终实现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下决心要做的事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客观规律,所以一定能够做到。我们每年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十几万人,每五年制定一个全面实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各地区各部门反腐败协作配合机制不断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不断加强。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一定能够卓有成效地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们不但能够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也一定能够建设一个清正廉洁的中国。人民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