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刘世锦:GDP增长率2015年将现拐点 宏观政策基调应托底

2013-03-23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刘世锦:GDP增长率2015年将现拐点 宏观政策基调应托底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经济网郑海斌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我国GDP的增长率将2015年左右现拐点,转入中速增长区。稳定后经济增速在6%和7%左右。由于转换期不稳定性会增加,因此,他建议在此期间宏观政策主要的基调要托底,而不能人为推高。

刘世锦称,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将会转入中速增长区,在2015—2019年之间会在7%左右,到2019年的时候会低于7%。稳定后经济增速应在6%和7%。最近两年实际上正是由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转换期,转换期应该是7%—8%。

“判断的理由是,研究的发现,跨越了中等收入陷井成功实现了追赶的经济体,包括像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欧洲的德国,他们有个共同规律,他们经历了20、30年的高速增长,当人均收入达到11000国际元的时候都出现增长速度自然回落。我们看到中国在2012年这个数据已经达到了9000国际元,今年下来应该接近10000国际元了。”刘世锦表示。

刘世锦强调,即使中国GDP增长速度降低了,但是每年新增量还是在上升的,只是会有两三年的时间有点例外。关键是新增量始终是在上升的。

“在中国经济增长的转换期有个特点,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会增加的,我们的判断是中国经济中长期还是向下的趋势,短期是在向上。因此这段时间宏观政策主要的基调是要托底,就是增长速度大幅度下滑的时候政府还是要干预的,但是千万不能人为的往高的推了,特别是不能推到过去10%左右的增长轨道上了。”刘世锦称,否则很容易发生问题,包括价格问题、金融风险的问题,最后增速可能下降的速度就非常的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