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观察:从“两高”报告看中国严惩腐败决心

2013-03-10 12:31  欧阳开宇 郭金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从“两高”报告看中国严惩腐败决心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郭金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0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作的“两高”工作报告,向外界宣示了中国的反腐决心。

毫无疑问,反腐已经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面对严峻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司法腐败的形势,今天公布的“两高”报告吸引了众多目光。

腐败滋生,中国直面考验。

人们注意到,“两高”报告中,反腐内容被放在了显眼位置,“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在“两高”报告中均被明确提及。

五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集中力量审判和查办反腐败斗争中查出的大案要案。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3.8万件,判处罪犯14.3万人。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这些数字背后凸显了国法的尊严。

值得注意的是,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中,厅局级有950人、省部级以上也有30人。刘志军等一批“位高权重”的严重腐败分子被依法查办也表明,中国对腐败的“零容忍”绝非一席空谈。

与此同时,在系统内部,一些“害群之马”令中国司法形象受损,这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在法院系统,有的法官司法作风不正,司法行为不规范,工作方法简单,极少数法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严重损害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在检察系统,少数检察人员对群众耍特权、逞威风、敷衍应付、冷硬横推。有的滥用权力、越权办案,不按法定程度办案,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这也严重损害了执法公信力。

毋庸置疑,要保证司法公正,首先要打击司法腐败,必须采取更坚决的措施,确保司法公正。中国官方反复强调,要从源头治理腐败,坚决反对司法不公,坚决惩处司法腐败,依法依纪查处“害群之马”,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舆论普遍认为,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司法体系是预防司法腐败的必由之路。

在此背景下,“两高”报告对2013年工作作出重点安排。

最高法要求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任何人触犯法律都要依法予以处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一切依法应当公开的审判活动,敞开大门接受监督。最高检将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完善反腐举报形式,对检察队伍领导干部和检察人员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央新一届领导层频发反腐信号,“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高潮迭起,短短百日,就有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广东省委统战部长周镇宏、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等高官被清除出领导干部队伍。

今次“两高”报告虽然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言必有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法院和检察院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主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司法保障。

观察人士指出,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许多深层次问题仍待解决。作为一项系统工作,中国还须不断深化改革,保证各种反腐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形成部门、制度间的合力,在反腐倡廉道路上负重前行。(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