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北京市人大主任:人大勿挟制度强化自身权力

2013-03-10 07:14  姜葳 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现在讲‘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这是根本的笼子,建议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这一制度在治国理政中的地位、作用和优势。”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醒,要坚持和运用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不挟人大制度为己争权力地位

杜德印说,中央提出“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笼子’是什么?我国根本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根本的笼子。”杜德印一连串追问,这个笼子在预防腐败中具有什么地位?发挥的作用够不够?有没有拿它当笼子?基于“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和新一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他建议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认真研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治国理政中的地位、作用和优势。

杜德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人员”这三者关系要厘清。不能把人大及其常委会这个机关代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不能把人大工作代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制度、机关、工作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有句话叫‘挟天子以令诸侯’,不能‘挟制度以强化自身的权力。’”他语重心长地提醒,不能一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凭这个和党委、和各方争权力,争地位。

人大制度需好好坚持和运用

“十八大”报告有个提法“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杜德印认为,这一提法更符合宪法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这一人大制度的本质特征和内在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要好好坚持和运用这个制度。”杜德印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民主,而人民行使参与国家管理的权利,也要通过民主集中制、代表代议制实现,不可能是个人的、无序的、分散的。

 发挥制度优势办好中国自己的事

   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关系的理解上,杜德印认为还要加强研究,既要解决三者认识上的有机统一,也要解决制度上和程序上的有机统一。杜德印说,中国的制度优势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加上民主法制办对事,并建立防错和纠错的机制,要把这三个方面有机统一的优势发挥出来。“农民说:‘听拉拉蛄叫就不种地了?’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容易,现在GDP排世界第二,很多人羡慕嫉妒恨,拉拉蛄就不断地叫。咱们最重要的是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杜德印再次强调,“在人大工作的同志要按照制度好好干,绝不能因为我们工作得不好,而损害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记者姜葳 记者 陈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